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

《仅此而已》

苏非舒

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。
——孔子《论语•述而》

壹、过一个村子。
我和田是一起去的,我们在小路上走成一行,田在前面走,有时候他跳到路边的田沟里,又跳上小路,他手里拿着根树枝总是不停地摆弄着。小路不直,但被人踩得很光,现在是六月,被太阳晒得很硬。我们沿着小路绕过村子背后时,我看见秋从堂屋里出来,他的那头黑牛就拴在地坝边的草树下,他走到草树旁给牛拉下一堆干草,然后他沿着屋右边的田埂走到对面山坡上。现在是田在我后面,我们顺着小路朝下面村子走去,我们开始听到对面山坡上传来砍柴的声音,等我们绕过了村子,秋已经不砍了,他站在柴堆前,正把砍下来的柴捆在一起。保管室就在村子的最后面,是用土夯起来的,墙与墙之间有很宽的裂缝。我站在门口透过那扇破了的门板往里看了看。田站在我旁边的柴堆旁撒尿,阳光从后面墙缝照过来,那个后门正对着小路,田绕着保管室转了一圈,然后,我们接着继续沿着小路往前走,去巴镇。

贰、过一片竹林。
因此,我们站在村子边上就看到那片竹林,它就在村子下面的树林前面,田一直没说一句话,他总是不停止地跑前跑后,他把一棵小柏树拉下来,然后挂在上面荡秋千。我看到好多竹尖垂到下面的水田里,水面一大片竹林的影子。那条小路就从竹林前面穿过,绕竹林一半圈又朝前面延伸。华和清就坐在竹林边上的大石板上,华真是个好农民,他把锄头放在右脚的右前边,正用大拇指和食指拔下巴上的胡须。清是个六指,14岁,他就在那里坐着,不动。我们踩得地上的竹叶嚓嚓响,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觉得脚踩在竹叶上的声音好听极了。田总是好玩,他把那只羊从上面的树林里拉到下面竹林。我是坐在竹林前面的草地上点燃那支烟的,我没有与华说话,我看着水田里的水从这个流到下面那个。清还是那样,当他发现我在看他时,他的脸总是变得毫无表情。我们是在我快要把那支烟抽完时站起来走的,过了那片竹林。

叁、过一个池塘。
我们看着明背着谷子绕过半边池塘,再走下十几个台阶进了那个打米房,打米房就在那个池塘的最里边,一段段大钢管一直伸到旁边的山顶。他没有看见我们。我还看到环绕池塘的好些棵桉树,直直地,很高,一排排,很整齐。田就挽起裤腿坐到池塘边沿,把脚伸进水里。这时我听到打米房里机器声响起,声音传过整个池塘。对面的那块菜地里,周他妈正在除草。那还是许多年前,我和周一起在菜籽地扯草,我们并排扯草,我总是在他的前面,就离旁边的树林越来越近。今天晚上肯定有小雨。我就站在田身边,我看到池塘的水顺着他身边的那条小水沟一直往下流,被一大块铁丝网拦住。

肆、过一片坟场。
这段小路真是越来越不好走了,小路上满是碎石,我们是在走过那根大极了的黄桷树之后才看到那片坟场的,我们在它暴露在泥土外面的树根上坐了下来,田手里拿着的那段树枝不知什么时候已被他扔掉了,他坐下不到一分钟又翻身爬上黄桷树那宽大的枝杈处躺了下来。我在上衣兜里找到一根小铁钉,我把它从衣兜里拿出来,我把它从左手换到了右手,后来它就掉在了地上,我找不到它了,我试着在地上的杂树叶丛中去找,我绕着黄桷树转了一圈。我看到田又翻上了另一根树杈。后来我在那个树洞处停了下来,我看到那盏煤油灯就挂在树洞里则的左边,靠右边是一堆草木灰,是厚厚的一大堆,一直伸出洞口。那片坟堆大约有二十几处,在一片柏树丛中。我在靠近第一座坟前的小路中间用石子划上一条线,我说,田,我们来,我说一二三,我们一起跑,看谁先过这片坟。于是我们开始跑,田在前面,过了那片坟场,田在后面。

伍、过一家酒厂。
我看见林就坐在酒厂门口的长条木凳上,旁边是一条狗,坐在旁边。林是我三叔,我给他说过无数遍了,我说,你看你,得小心点,你眼睛

陆、过一条小河。
那条小河看得见了,它就在我们眼前,因为它就在那里。走过两道田埂便是,往下是几十级的石台阶,台阶磨得很光,有些石阶有些破损。小石桥就在两棵大桉树中间,由六块厚石块连成,离水面很近。田最先跑下去,他来回在石桥上跑,几个女人在石桥下洗衣服,有一个是琼她姐,我看到她端着洗衣服的木盆从对面林子里下来,我看到她加入她们中间,就在秦大妈的右边。秦大妈左边是哪个,我没看清。我蹲在桥头看着她们把一件件脏衣服洗净拧干,放回盆里。我看到田就站在石桥的第二块石板上往河水里撒尿,然后一直撒过河去。一根树枝从河上面漂下来,钻过石桥,又往下漂去。一条水渠就从桥下面靠右边处一直往下伸去,转过几道弯,发电房就在那里。我看见一个人扛着一个麻袋沿着水渠一直往下走,后来跨过水渠往山顶走去。

柒、过一片石场。
那些被打磨好的石条就靠在小路的左手边地埂上,一排排,数不过来。我和田绕过两块菜地,就是。田一手拨一棵菜拿在手里,有时平举,有时一前一后甩动,后来脱手掉到下面的水田里,然后他又跳上那一排排排好的石条上,跳着在上面走。地上满是碎石片,敲打石头的声音从最里面传出来,我看到三个石匠站在最里边的一排整石前采石条,一个老些,两个中年。打石的声音是有节奏的,安静、沉着、平实,不紧不慢。皂桷树就在高处的石壁上,有两棵,一大一小。再往右,往前不远处是一座还没完工的石房子,已完成一大半,几个人从房里进去又出来。我站在石场右边最高处的小路上,开始听到锯木头的声音,在石房子的地坝边。田还在那片碎石堆里,他捡起其中一片去击打另一片,一直到我跟前,因此我得停下来等。他经过我时并没抬头看我,径直往前。

捌、过一口水井。
他们经过我们之后一直往上走,越过那条公路,再绕过一条小路,巴镇就在上面。我们坐在井口边,田直直地看着我,他一直在说那些草不见了,就是在前面柏树下面的那堆干草,还有那个竹筐,还有那几根木棒。那个废弃的煤房还在,从井边过去不太近。我用那一直放在井边的木瓢喝了两口凉水,我把瓢里剩下的水泼到后面的水田里。有几个挑水的人来了又去,田站起来趴在井口看井里摇晃着的自己。井离小路不远,就在路边,上面用石头拱成。井边的石板磨得很光,井口有挂钩的印迹,靠近水田的地方满是青苔。我看见做羊生意的红赶着一群羊从小路过去,他没看见我,我看见后面还有军,背着个背篓跟在羊群后面。我还看到好几个人,没在井边停下来,也就过去。田去了煤房又回来,双手漆黑。

玖、在镇医院前。
青出来时,我们已经站在门口有一阵,我和田。我们走过了电器店、药房、理发店、自行车店、小超市、铁器店、玻璃店、服装店、小饭馆,还有一家茶馆过来的。我看见几辆车停在门口外面靠左边的一大块空地上,其中有一辆是救护车,小小的那种。我看到生从对面的一家饭馆里出来,手里提着条鱼,转过街角就不见了。田跑到右前方一家卖玩具的铺子前,东看看西看看。街道是水泥地面,很平、不太宽,两旁是长得不算太大的桉树。那个卖草烟的就在鱼铺的旁边,再旁边的一个老人,坐在一顶草帽上抽着烟。工商银行就在街道右边的拐角处,前面的台阶上坐着近十来个人。我靠在门口外右边的一块宣传牌下,左边还有一块,上面写着计划生育、健康生活之类。今天应该是个赶集天,街道上人很多。后来田是拿着块雪糕回到我身边的。这时我看到青慢慢地从医院的过道里走出来,在另外两个人的后面,走出了医院门。我说,这是田。


2005.3.27~31
喇嘛庄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