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

《怕》

苏非舒

今有共买物,人出八,盈三;人出七,不足四。问人数、物价各几何?
荅曰:七人,物价五十三。
——《九章算术•盈不足》

卷第一

Pa001
她就坐在村子后面山顶上的那个池塘边的桉树下,三十岁,长发,穿深蓝色裤子。她左手里拿着根桉树枝,右手扯着树叶,地上是扯下的桉树叶,满满一堆。眼睛看着池塘的水面,池塘的水很浅,水草很多。

Pa002
她在我的前面不远处跑过去跑过来,沿着那个土坝,追赶那群鹅,长发被风吹着。土坝边满是杂草,有一种草长得很高,是蒿草。好些棵树在土坝外边的斜坡上,柑子树、泡桐树、枣树、李树等等。

Pa003
她从村子前面坡地下的那一排排稻田一直往下走,过了好几个田埂,没停。稻田的水都从田埂上的缺口往外流,那声音很响,传得也很远。田里的水稻长得有半腿高了,长得更高的是那些稗草。

Pa004
她绕过路边的那棵桉树,走进了那片桉树林,蹲在一棵桉树旁边的一堆稻草下面。再旁边有好些稻草堆,散在桉树林间。有几堆稻草只留下底部少量的一些。桉树间的地上稀稀地撒着,也是稻草。

Pa005
她把外套顶在头上,里面露出一件白衬衫。她右手提着些水草,坐在水田边洗水草的根须。水田埂很长,上面有好几棵果树,也种有茄子、南瓜、丝瓜之类,还有辣椒。从水田埂排过来,很直的一排。

Pa006
她骑坐在那座坟前面中间的一棵桐子树上,两条腿来回晃,布鞋掉了一只。树下面是一条小水沟,水不大,但一直在流着。水沟边是一条小路,不宽,但被踩得很光。从小路往前走,就是坟场。

Pa007
她在对面山腰上的公路上跳着走,一会儿到公路的里侧,一会儿到公路的外侧。公路是碎石路面,里侧有道排水沟,外侧下面是一片田地,有界碑。两侧都有树,品种也不一样。公路上的车不算多。

Pa008
她把那堆绿豆一颗颗地从左边数到右边,在那个晒粮食的大石坝上,她趴着。大石坝微微地向外有些斜。绿豆旁还晒着别的谷物,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,晒得很满。中间用树枝隔开,很零乱。

Pa009
她放下装满杂草的背篓,坐在菜籽田埂上,用镰刀挖田埂上的侧耳根。田埂内外两侧都是,间或有很多杂草。田里分成一长条一长条的小块,很整齐,田沟里有水。菜籽长得差不多高出人半头。


卷第二

Pa010
她从台阶上下来,抱着一捆柴,走到下面的地坝后,她把柴放到厨房旁边的屋檐下。许多捆在后屋檐下一字排开,各种质地的柴都有。有树枝的、有玉米秆的、有麦草的等。其中桉树枝的有不下六捆。

Pa011
她低着头来回踩了好几次,在那堆干竹叶上。竹叶被踩出的声音很响,传得也很远。那片竹林面积不算大,一共有七窝,就在村子左后面的水田边。部分竹枝伸到了水田上空,在水中映出倒影来。

Pa012
她先喝一口水,接着又连喝了好几口,她就那样跪在井口边,双手捧着喝。井里的水离井口不算远,溢出的水从旁边的一个小水沟流到下面的田里。水沟两边满是青苔,绿绿的。直到下面田根。

Pa013
她蹲在那块很长的石条上,从左边一直往右边蹲,脚慢慢地从左往右慢慢移。那石条从两棵梨树间穿过,两棵梨树间系着根麻绳。上面挂着的布片被风吹起,来回晃动。一会就晃到左边那棵梨树边。

Pa014
她用那块花布围巾一直把头包到脖子,只露出两只眼睛、两个鼻孔、两只耳朵。那块花布围巾是那种细碎花的那种,暗花,淡绿色,棉布的。跟她的上衣连成一体,上衣也是那样的花色,暗花,淡绿色,棉布的。

Pa015
她来回在那段围墙边走,开始慢些,后来越来越快,最后从那个石门下走了过去。那段围墙是用片石砌成的,不算高。站在这边可以看到那边的好几棵果树,以及果树旁边的那片竹林。围墙上长满草。

Pa016
她总是坐在门口外面的台阶上,手里拿着块瓦片来回在台阶上磨,也写字。那排台阶总共有二十来个,是石板台阶。她就坐在第七排处,从下往上数着台阶数。台阶的缝隙间有不少杂草。台阶被磨得很平,很光。

Pa017
她沿着公路的外面人行道走,不时弯下腰捡地上的泡桐叶,再把它扔到外面的沟里。公路两边全是泡桐树,排得很整齐,粗细也差不多。有时一辆车飞快过去,带动着公路上落满的泡桐树叶。胡乱飞舞。

Pa018
她是跳着从屋子后面的水田边过来的,随后又从水田边跑过去,从那棵梨树下面。那棵梨树上结满梨,还不太大,枝条斜着伸到了田里。水田里水不是很多,浅浅的,很清。能看得见水底下面的泥,有时有小鱼。


卷第三

Pa019
她路过那棵大柏树一直向上面山坡上走,左手还时不时去拔路边的杂草。那条路已经被雨水破坏得很严重了,两边满是稀泥。路右边是很高的斜坡,下面是一片水田。那棵大柏树在山脚下,旁边就是那条山路。

Pa020
她坐在池塘边的大石板上洗衣服,她先用木盆把衣服用洗衣粉全泡起来,然后再坐了一会儿。旁边是这个池塘唯一的流水口,上面架着个长石条,村子里的人去对面地里总要从上面过去。石条不算长,水就从下面的流水口流到外面。

Pa021
她赶着那群鸭从对面水田里回来,在路过村口的核桃树下时,她把竹竿扔了上去。那棵核桃树正就在村口的路旁,很多人总是在树下面歇脚和乘凉。一根枯树横在树的左前方,对面是几个石头做成的凳子。

Pa022
她一直在屋外面的台阶上坐着,一动不动,看前面的那好几排杂树。有一只小狗从她身边跑过,然后就跑到下面别的村子,地坝里还有几只鸡,几只小山羊。那些杂树里最多的应该是桉树,很高很直,排在最远处。

Pa023
她开始是坐在靠窗边,后来又坐到了饭桌前,上楼的梯子就在她身后。那个桌子是四方形的,已经很旧了,有一角还有些破损。那个凳子也是长木条凳,有一条腿有些松动。桌子上有四个盘子,三个碗,三双筷子及其它。

Pa024
她用两只胳膊支着身体,趴在窗台上,看地坝边上的那片麦田,雨一直不停地下。雨从屋檐流下来,滴到下面的台阶上,然后又顺着土坝一直往外流,最后汇成很大的水流从麦田的地沟间流出麦田。

Pa025
她回过头来看到那群小猪沿着池塘朝下面的菜籽地走去,她站在那段钢管的后面。那段钢管往上一直通到上面的小山顶,一节一节的。那群小猪先是从钢管后面出来,然后从下面的池塘边走过,就走进了下面的菜籽地,一大群。

Pa026
她两条腿来回地踩土路上的稀泥,眼睛只看着脚下,雨顺着上面的柳树枝流到她的头顶,衣服上。柳树枝绿绿地,垂了下来,被风吹得微微动着。路面被她踩得很烂,不远处是几块石板路面,在不远处。

Pa027
她在雨中过了那片丛林,她从那条黄沙路上过去,背着蓑衣,穿着稻草做的草鞋。路两边的毛草很高,高过半腰。路面的黄沙一直伸到很远,金黄金黄的。有好些棵枞树在路的两边,树上挂满枞树籽,地面也满是。


卷第四

Pa028
她从村子后面的山路上下来,她总会在后面的那口井边洗手、洗脚,然后再喝口水。有很多虫、鸟叫的声音,很响。太阳从井上面的草丛间直射下来,很亮。从井里流出的水一直往下流到下面的田里。

Pa029
她背着柴草,低着头绕过那块大石,从下面流得满是水的小路过来,再低头走过那棵桐子树。那块大石下面的小水坑总是积满水,水很凉,更多的水流得旁边的路面满是。那棵桐子树有一根树枝斜伸到路面上空,不太高。

Pa030
她一直站在那块玉米地前面的小路上,看对面山腰公路上围着的那群人,一动不动。往下面是很高的山坡,无数块大大小小的田地。还有不规则的石头,有一条小河沟,有发电房。田地边埂有许多果树,品种都不同。

Pa031
她把屋后面的那几捆柴草重新往旁边移了移,把另外两捆麦草放了进去。墙面是石头墙面,高有七排,不太规整。地面是泥土地面,也不是太平。只留左边有一小块空地面,其余地面都堆满柴草,直顶到屋顶。

Pa032
她拖着那根断树枝从村子左边的那条小路回来,树枝刷得旁边的杂草、地面直响,几个小孩跟在后面。往下去是一大片麦田,一直到坡底,好几棵树在小路两边。有一间放土灰的房间,就靠在路边,离小路很近。

Pa033
她坐在半山腰的水渠边,水渠里的水一直流,一些玉米秆从她面前,从水面漂过。水渠有半米宽,半米深,往前延伸,绕过好几个村子。背面是很高的石砌的地埂,好些南瓜藤垂下拂着水面。还有些是蒿草。

Pa034
她沿着山脚下的那条小河沟一直往上走,光着脚,挽着裤腿,左手提着布鞋。河沟的水不算深,很多石头露出水面来,被水磨得很圆,上面满是青苔,被水流得很顺。靠河边满是水草,以及少数几根黄荆。

Pa035
她走过水塘就到了对面的菜地,背着个竹编的背篓,她把背篓就放在地埂边。菜地是三角形的,不整齐,是坡地。靠里面的地沟里长满杂草,菜地里也满是,杂在蔬菜间。蔬菜至少有三、四种之多。

Pa036
她站在凉衣服的竹竿下,把塑料盆装着的几件衣服一件件地拿出来凉在竹竿上。竹竿有她一头高,近五米长,架在一棵梨树和一棵桃树之间。就在石块地坝的外边。衣服有两件上衣,白色,短袖,一条深色长裤。


卷第五

Pa037
她先是往窗子外面看,后来她把头转了过来,看屋里靠墙边的那张木桌的一个罐子。那个罐子一直靠墙边放着,墙上是一张年画,在罐子顶上不远的地方,墙是土墙,靠墙角有一道很宽的裂缝,露出一些稻草,在外面。

Pa038
她把一件花格衬衣先穿在里面,外面又穿了件深蓝色的外套,没扣扣子。有好几件衣服是一直放在靠里面墙的床边上,床头柜在床的左边。再往左靠是一张条木桌,上面堆了一堆,有梳子、镜子、杯子之类。

Pa039
她从厨房里出来,端着盆水,在还没走到的地坝边缘就把水泼了出去,水洒得满地都是。那是个木盆,旧旧的那种,边上还缺了一小块。有好几只鸡被水声吓得飞了起来,跳到了地坝下面的一棵梨树上。

Pa040
她蹲在水田边洗菜,她用手一片一片地理菜叶上的泥巴,然后放回旁边田埂的竹篮里。水田种满水稻,在尖角边空出一大块,水面浮满李树叶,田埂上就是那棵李子树,就在一座坟的前面,之间是去那块三角地的路。

Pa041
她骑坐在那座坟前面立着的石条上,伸手摘垂到她右侧头顶的桂花。那棵桂花树就在那座坟的左侧,贴坟生长,还不算很粗大。在坟的右侧是另一座坟,已被毁坏得不成样子,上面长满杂草,看上去像是一土堆。

Pa042
她用镰刀把地埂边乱石缝间的杂草一根根挖了出来,然后堆在菜地的左角。那块四方形的菜地就在一大片竹林的后面,右边是一大片麦田。菜地是坡形的,被地沟分成了好几小块,分别种着好几种菜。

Pa043
她绕过那段土墙,就到了屋子后面的一块空地上,她把那块条石翻起靠到另一块上。好些块石条零乱地堆在一起,地面杂草丛生。再往前是另外一座屋子,离这座不远。它们之间就是那条用石块铺出的路。

Pa044
她从石阶上一下往下走,石阶大约有十来级。她手里提着的是那只装猪食的木桶。往石阶上下去就是猪圈,不高。猪圈分两间,一间有两头半大的猪,另一间有六、七只小猪。整个猪圈离土坝近一人高。在土坝外面。

Pa045
她爬上那棵皂角树,摘皂角,她把她外套脱下来,把摘下来的皂角包了起来。那棵皂角树就靠近那片采石场,很高大,树干很粗大,在一块大石的后面。从那块大石顶部就可直接跳到皂角树的树枝上。


卷第六

Pa046
她从第一个田往下跳,再跳第二个,一直往下跳,最后跳到最下面的菜籽田里。菜籽田水沟有水,边上长满水草,一半淹在水里。菜籽田再往上是一条石块铺的土路,从那里可以去巴镇,也可以去大楼脚村。

Pa047
她是跑着从那个山坡出现的,一会儿她就跑过了那个土屋,她在屋前停了下来。那个土屋不大,是用土夯筑起来的,屋顶是瓦盖的,有两间。就在那个山坡上。有少数的几棵树在四周,有几棵果树,多数是其它的树。

Pa048
她提着两条小鱼从水塘边过来,我就在水塘边的打米房前,她把那两条鱼放到旁边的水田里。就在打米房的前面不远,水田里满是水稻。再往前站着两个看钓鱼的人,再往前的水塘边蹲着好几个钓鱼的人,在钓鱼。

Pa049
她的两只手一直前后摆动着,她坐在土坝边的石凳上,旁边有好几棵桔子树。桔子红了,在桔子叶间,很红,有不少。地上也掉了有几个,在草丛中。下面田埂边也有好几棵桔子树,树上也满是桔子。

Pa050
她两手使劲地对撮着,在村子外面的土路上来回地走,她穿着件灰色上衣。对面山坡上的树叶、草地、庄稼全绿了,看不见泥地面。一条小河沟从山顶一直往下,穿过那好几片小树林、坡地,以及半山腰的那条公路。

Pa051
她坐在小路旁边的那条小石桥中间,脚悬在外面,来回晃动,左手拿着根柳树枝。小石桥是由六块长石条砌成,有五个石桥墩,桥面被磨得很光。河里的水不算多,河面很平,河水流得很慢,看上去一动不动。

Pa052
她躺在凉床上,把一条细花的棉布被单盖在身上,向右侧身躺着。凉床是用三十多根长两米的斑竹编成。凉床就在地坝的最外边,在一棵桃树的下面。穿过树叶往上看,天上有好多颗星星,很亮。

Pa053
她用镰刀把地里的干玉米秆割倒在地,然后把它们捆起来,捆了好几捆。每捆不算大,也不重。她把它们立在地埂边,排成一排,高过人头。地面只剩下割掉后露出的玉米桩子。旁边的好几块玉米地,都没割。

Pa054
她把稻田的田埂打开了个缺口,然后就坐在田埂边,看水流到下面的田里。稻田里的水不是很多,一会便流得能看到下面的泥地面。田埂边有少许的稗草,稻子是金黄色,一长条一长条的,叶子也很黄。


卷第七

Pa055
她在水塘边坐下,她把脚上的那双蓝色布面的鞋脱了下来,用力地扔到水里。那双布鞋在水面晃了下就沉了下去。水塘的对面有一大片草地,一大群山羊在吃草。好多棵松树,在草地后面的山坡上。

Pa056
她从后门出去,先跳上一个台阶,然后沿着后面的小坡上了屋后面的那片小竹林。后门的左边是一个用来洗衣物的石槽,石面磨得很光。水是用一块大竹片从山坡上的水沟里引来的,很清,一直引到石槽边。

Pa057
她先放下那一木盆土豆,然后从地上提起来另一竹篮子红薯,走进屋里。屋外门两边堆满柴,树枝的、玉米秆的都有。一大堆碎石堆在地坝外边的梨树下,还有一堆沙。那一木盆土豆就放在那堆沙上。

Pa058
她在池塘边站了一会儿,眼睛看着对面山坡上的一大片树林,用手挥了挥。池塘边有两排石台阶,一排没在水中,只露出点小边。对面山坡上的那片树林一直长到下面山谷底,一大片,再过去是另一座更高的山头。

Pa059
她把竹林里的竹砍下来至少有五根,她把它们砍成一小段一小段的,排成一排。竹林就在屋子的右前方,在地坝的下面。地坝边上的坡地上有好些棵果树,旁边的菜地里也是,一直连到竹林边,一大片。

Pa060
她牵着头水牛从村口回来,先是用左手,然后用右手牵绳子,后来又走到牛后面。那头牛身上满是泥,太阳很大,泥干成一块块的,往下掉。有时候牛伸头吃路边的草,路面是泥土路面,不算宽。

Pa061
她背着袋玉米弯着腰顺着山坡上的石台阶往上走,满头是汗,衬衣也湿透了。那排台阶很不平整,有好几块掉到了右边的泥沟里。在左边是一长排一长排的梯地,地边满是桑树,被剪掉了枝条,只有树干。

Pa062
她回过头来看我时,我正从桉树后面出来,她就一直盯着我看,走过她身边。再旁边是一大片草地,有很多棵好几种树,零散地在草地里,一条小路从草地里一直往前,过了那段石围墙,就是那条往下的坡路。

Pa063
她在很大的一堆草树下站着,用手把草树上的草一根根往下扯,一会儿地上便满是一堆。那堆草是围着一棵桉树扎成的,很大一堆,有一人半高。旁边还有好几大堆,大小、高低都不一致,散在桉树林里。


卷第八

Pa064
她从一棵很大的枞树上滑下来,怀里包着一大包用衣服包着的枞树籽。那片枞树林就在村子的后面,整座后山都是。其间有几小块地,散在枞树林间,被一排排枞树围起。还有一块不算大的水塘,在枞树间。

Pa065
她就站在屋檐下一大堆柴的外面,用右手不停地去砍屋檐上流下来的雨水。雨下得很大,打着屋檐下面的石台阶,声音很响。地坝里形成了无数个小水流,顺着石缝流到地坝外面的水沟里,一直往下流。

Pa066
她绕过一片竹林,到土墙的后面,她拿小刀刮墙上的白灰和露在外面的草根。那垛土墙在整个屋子的左边,靠近厨房,再过去就是那一小片竹林。再过去是猪圈,顶上是石头屋顶,有一排台阶可能去到上面。

Pa067
她翻过那座小土包,就到了她家的那片自留地,她就站在地埂边,一直站着看。地下面是一大块水田,种着水稻,有好几棵桉树在田埂边。上面是一大片坡地,有的种着黄豆,有的种着高粱,还有南瓜。

Pa068
她顺着田边的水流一直往前走,然后在一棵桑树旁停下,然后坐了下来。正好在一棵大的桐籽树下。太阳很大,在桐籽树正前面,照得旁边的路面白花花地。再远处是一大块石头,就挡在路的左边。

Pa069
她把保管室的门锁上,然后就顺着保管室左边的那一大段铁管往下走。铁管的右边是一段碎石路面,有少数几个石台阶,一直到下面的打米房,就在池塘的后面。在一口水井的旁边,是一小块养鱼的水池。

Pa070
她用右脚踢了两下躺在稀泥中的那头猪,她一直就坐在旁边的石台阶上。那头猪就躺在稀泥坑里,在最里面,就在她坐的台阶下面,满身是泥。那排台阶一直从稀泥坑旁边往上到石坝边,旁边有两棵枣树。

Pa071
她从路口走到那片桉树林,在一棵桉树的旁边停了下来,然后伸出双手拦腰抱住那棵桉树。在不远处另一棵树的枝丫上有一个鸟窝,有小鸟的叫声从鸟窝里传出来。小鸟不时飞出来,落到旁边的树枝上。

Pa072
她先把那件秋衣先穿在身上,接着又套了件毛衣,最后才把那件灰色的外套穿上。她正前方就是那张方木桌,上面放着面不算大的小圆镜。再右边是那扇窗户,木头框,上下框装着铁条。窗帘是浅色的。


卷第九

Pa073
她把那两大筐玉米倒在石板坝上,然后蹲下身来用手把它们铺平。太阳很大,直晒下来。那块大石板就在村子对面的半山坡上,靠里面是一棵桐籽树,以及玉米地。再往上去是另一块石板坝,不算大。

Pa074
她用一根长竹竿把晒在屋顶上的干草一把把地捅了下来,堆满一地。屋顶就靠近背面的一条小路,路边有好几棵柳树,有好些柳枝垂到了屋顶上。被风吹得屋顶乱甩,拂着屋顶的瓦片,不算轻。有好些碎瓦片。

Pa075
她从布包里掏出把谷子来一点点地撒在石坝上,一大群鸡一下就围了上来,围在她身边,一圈。其中有四只公鸡,好多只母鸡,有十来只小鸡。有五只是白毛鸡,三只灰毛鸡,其它好些只毛色都很杂。

Pa076
她左手提着个麻布口袋从那片竹林后面转了过来,右肩还挂着另一个布包。麻布口袋不算很大,但鼓鼓的。竹林里的竹叶落了一地,踩上去直作响。另外竹林上面横过好几根电线,一直通向下面的另一个村子。

Pa077
她坐在那根很大的枯树上,右手里捏着一团泥,左手还不时地扯下块扔到下面地里。那根枯树就横在那个池塘外面的流水沟边,水从池塘流出来,流过枯树,再流到下面的一个小水池里。那根枯树是桉树。

Pa078
她先是站在水渠上面的一块大石头上,然后又下来坐到水渠边。水渠从两块很大的地间穿过去,上面盖着石板。其中有好几块石板断后掉到了下去。水渠里面堆了不少的沙土,也长满杂草,一直长到水渠的外面。

Pa079
她把那件外套脱下来挂到地边的一棵柳树枝上,只剩下件衬衣。那是件蓝外套,很蓝的那种蓝,但已经很旧,衣袖边也有些磨损。柳树的两边各有好几棵桔子树,都靠近地的边埂。再下面是一大片水田。

Pa080
她从那排石板路一直往下走,提着个竹篮子,背上还背着个背篓。石板路有一段是一级又一级的台阶,台阶两边是柑树林。另外有一段是一整块下斜的大石板面,两边经常晒着些谷物。再往下去便是那个鱼塘。

Pa081
她就坐在打米房下面的那个废水池旁边的一棵桉树下,太阳很大,正当空。她把水池边的枯草拔起来再扔进水池里,枯草在水面上被风吹着往前跑,一队一队的。打米房机器的响声很大,基本听不到喊声。

2006.4~2007.1
喇嘛庄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