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

《D小姐》

苏非舒

——给WW

⊙来过

别说了,也不要找了,就这样,挺好的
就是好,没有别的,就像你看到的那样
那面墙,就是你看到的那面墙,那
上面的斑点,那上面的蚊子拉的屎,你终于
找到了,你是找了很久的,总之,我
等了很久,我看到那黑的夜,那绿的棉被
就像你看到的那堆麦子和那片麦田
你浇的水,只是一念之间,就没了
很奇怪的,很奇怪,你就不说了,也不想
与你最初预料的完全一样,你祖母的皂衣
你选另一种,那一种在床边的木椅上
那种很旧的椅,你坐上去,那种鲜亮、闪烁
光泽,你选择的,而现在,你出来了
拿定了主意,真让人担心,你是对的
怎么想呢,你坐在吹风机下,你看
外面的绿,你吓坏了,你本来是坏的,你
不用吓,太迟了,家具,小摆设
屋子里很安静,一个人都没有,他们
是全走了,他们的上衣和帽子,不在
门边的树枝上,现在是时候了,你
可以回去,今年夏天,一切都得来,来过


⊙我觉得

就像你告诉过我的那样,你是告诉过我的
你蹲在那段破门板边上,是在想吗
你是在蹲着,那扇门,位置是现成的
只是太早了,他还没来过,他是来过的
这是个完美的整体,代替那扇门,真是难看
你是我们的那个你吗?你把它放在
今天的《晚报》上,就是晚报,你真是好
三十二年的努力和奋斗,你缩在自己的
洞穴深处,守着礼仪,你从不浪费时间
你分析,你严谨,你冷漠,但从不迷失方向
我蹲在墙角,我看到你了,被别人看着
我讲了一些琐事,挺随便的一些事,一旦投入
我告诉你桌子的方向,还有筷子,还有碗
一个汉字,又一个,和其它电话号码
你的家,从这家小酒馆深处向前走,就是
以及在那里的工人,你拿着糖块,坐在那里
就是那里,而现在,你瞧,阳光下
你自己得设法解决,至于收藏品,你一直都
保存着,沉重而安静,他等着你,我觉得


⊙你都快哭了

你早知道了的,这是结果,它放在这里,就在这里
作为一个被弄坏了的,你挺着胸膛
抱着双臂,望着它们,老式的楼房,修于1984年
你呆在最下面,在一只角上,有许多男人进进出出
你理解他们,你还理解谁呢?不,不是那样子
太丑了,你接受他们的法则,你请求救助
瞧,好了,真的不错,当然它还留在门上
你随便给我什么,我不后悔,我把那扇窗
惟一的那扇窗打开又关上,不成,你理解的
丰收后的晚间,像日光一样,那些操作过度的
机械,那些不知不觉的动作,你放错了
地方,得把它抛掉,在卧室,在接待室里
在工作间,你说的工作间,我相信了你,可能是
厨房,洗手间,你有些犹豫,但是希望
顾客们从不友善,只剩下你自己了,你被带走了
多希望,这场战争,就像昨天,或者明天
但你不怕,妓女,娼妇,这种闲话
沾不上你,我是对的,你发出的一声叹息
你向前打击着,是一切,是门吧,要不
就是窗,现在全砸了,地上满是大大小小的玩具
擦桌的抺布,你显得有些失落,我正在读书
准备去睡,那是谁的电话,太晚了,你说
莫名其妙地,你在窗上装了一道风景,好吧,我信
你是对的,但毫无疑问,你看见它们,你都快哭了


⊙别等我

你认出了身后的那种叹息,它在你身后,高楼
林立的城市,厚着脸皮,你知道它的方位
你不用认出,你放下武器,你是有武器的
你不是投降,你坐在一边,这是谁的,你有些刺痛
都等着,在我面前,数一数它们有多少,有多少
只在水中死掉,你缩小,擦拭,除去它
在你周围,别人,健康、清醒、正常、安静
我敢肯定,而是为了你,我担心,那不是为了你
我们走回头路,我们抱着树杆,在你四周
呼吸着的,现出原形,就那样靠着你
那些词语,靠着你的,那目光轻蔑
冷漠,工作,你想想吧,真正的工作,在工作间
还有前途,孩子的前途,你退后了半步
退得真远,这就是教育的结果,猪的梦,狗的理想
想想吧,一点平静,一些自由,一点趣味
你把我送到门口,你是送了的,那是最后一班车
你很美,他们说对了,我作过努力
我肯定,你淡漠了,你四下寻找,从外部
从粉碎处,你也盯着他,但是当心,时钟打了回来
床上的火在熊熊燃烧,你露着牙齿
正是时候,最初有点笨拙,但不虚弱,你觉得
有时候,不用害羞,说说话,当然,你不大清楚
你苦干,你的事业,我保证,你像个行家,像前辈
我可以住桥洞,我在劳动中休身养病
一个受害者,那只是你,你不该坚持,我感到了
还有,我走了,在后街的烤肉店,别等我


⊙你有家的

你敢试一下吗?你不敢的,没有你不敢的,寂静
你转过身去,你逃走了,你第N次那么
强烈地感到,听上去像猫的叫声,那只死去的
猫,在床边睡着了,究竟是什么,在那一天
终于要出现了,以后,以后,你会出现的
那道题最难做,你把身子藏起来
你快要失去勇气,而你在厨房里,只消一个词
谁都逃不过你的,那样子很可笑,如此行动
它像你的眼泪,将它们分门别类,有时
你这样就理解了,怎么就怎么,一点不好玩
这很简单,你总是要我好,在你的生活中
你很可能失望过,你正在失望,就是如此
你觉得怎样?我甚至不用说它的平衡
单调,丑陋,在你的目光里,便有了形状
像个舞蹈家,像个小孩,他们有人,你
后退了,一场梦吧,这一切,其实已经死了
在某处,你手里的酒杯掉在地上,那艘
运死人的船来过,又走了,其实已经死了,你活着
你脑子里的幻象,必须叫喊,必须呼救
你想逃走了,我们再去看看,你就明白
有些软弱,像从前的感觉,你不会弄错,能肯定
正因如此,得等一下,值得一等,你知道的
不是,不是它,一个翻身,就过去了,像别人
不是你,被带走了,可是,因为有后台吧
有的,那是小说里说的,你看到的,假的
算了,别管它了,我们回家,好吗?你有家的


⊙是你的事

我让你烦了,纯粹的烦,得来一场雨
还有,这是因为你需要,我逃开,我空闲
这是个新鲜事儿,只为你而作,你不在家
我看这椅子的斗争,就像和你的斗争
绝对地,其中有一些小礼物,回忆,你喜欢
到处摆弄这些东西,这些织物,是个
胖老头给的,有时候,你突然觉得,说说话
这让你入迷,你知道,你服从了,你看着
你朝下俯着身子,这让你入迷,我在这儿
给逮住了,你受到保护,当然,你知道他是谁
至于我们,从前有一种目光,像在黑暗里
搜寻,你完了,你在完成,你在想什么
在这屋内,你可能说得对,你对过,不是吗
我觉得,人只活一回,这便是独立
幸福过去了,可现在,你一个人住着,从来
不忘记隐藏,你很顽强,就像你正等着
那个令人不安的响声,你只是想,你有时心软
你那样年轻,你是了解的,但你说得对
可以理解,我和你一样,我知道,就是错了
你感到伤心,你伤心过,你想笑,别理他们
而实际上,你用的那种方式,你是用过的
然而,小心,你感到了,你该做,别看,这
没什么,这说来话长,你却尽力在推,在拉
你怎么啦?你想干什么?你放弃了
你背对着窗户,这样动作太猛,太突然
有人敲门,是谁?怎么了?有事吗?是你的事


⊙你没在意

从前,你读过的,你希望的,你在心里挖过一道沟
现在,你是有过现在的,有过沟的两侧
有过它的形状,你熟悉,你看见的,我想和你谈谈
关于进攻,关于准备,几天后,你离家出走
留下空地,你肯定在着急赶路,除此之外
你再也站不稳了,但是不,而我,在我看来
那种恐惧,你跑向电话,你顾不过来了
你劲头十足,就太晚了,还有人在你的头上说话
而你,据说,你走出过几步,就几步
冷静得令人吃惊,令你吃惊,直到现在
你没动,那么忘我,你就关了灯,像现在
你看上去沉重非凡,说到底,你承认这一点
于是你完成了想象,那还是你,尺寸正常
这是幻想,闪动的灯,导引你的感觉,这是
真的,街道,城市,钟楼,那儿,你孤身一人
然而,不是这回事,没有的事,故作新奇
但你很失望,只是幻想,终于,你转过头去
这里,秩序第一,还有纪律,从前你那么
骄傲,像从前一样,你记得,那天,想想吧
你却毫无顾忌,最后,你是料到了
这种情况,然而这结果却难受,你不常见他
但你却错了,总是错,你故意模仿,只一次
出于信任与伤心,你翻地,拔草,排水
种植,只是你,你说得没错,确实,你合适
合适这个,这个,还有这个,你没在意


⊙据说

你感到了幸福,怕事,总有些激动,对
就像现在这样,你说这属于过高的奢望
让我想想,你朝远处投去的目光,你投去
目光了的,甚至是许多年之后,你不加任何
判断,你只是一时兴起,但一切都已注定
况且,就算错了,你肯定不记得那是错
你消失了,和谁一块,不,你当时在客厅里
摇头晃脑,你穿着条纹的布裤,你
接受了,是关于什么来着,你对我说过
你说的,由你安置、布置、安排一切,那么
你来了,你得等一会儿,就一会儿,你松了口气
我坐在你身边,我观察着你,后来你哆嗦着
往前走,然后等待,就靠那些短暂的回忆
你生活着,勇敢的女人,勇敢,有点
无所谓,现在,你不回家,你只想看看,你
朝上,不,不是,是朝下,你知道,会有些
困难,需要斗争,别往心里去,你只想要
羞于表达,你毫无办法,但不上当,而我
你不了解我,我感到了,别拒绝,你知道的
我讲了礼物的事,你想到了别的东西
能拿就拿,那本该是你的,我肯定,你让我失望
我讲的失望,你明白的,安安静静的工作
你禁不住要想想这种需要,我感到了
你平静地说了几句话,就几句,走出几步,据说


⊙我记得的

你没动,你是动过的,你真坚强,你内心和外界的
一切,你目光直射的两眼深处,你听
清楚了,这个,是的,你是这样,那熟悉的
你又将回到自己家中,你坐在家中唯一的
长条沙发上,你抽的烟,你一时冲动的表情
我承认我很欣赏,像拖泥带水的水,真的
但后来,告诉我,我没动,是谁动了,你问我
你没动,这并不实际,你知道,你啥都不懂
错得厉害,不冒任何危险,你告诉我,说到底
那是懒惰,毫无办法,我正相反,当然,你
不知道,印象却是,你会感到自己,这个,你
十分专业,总之,你感到无所适从,那样
平静,冷漠,像假装,可能,你举棋不定
没办法,你犹豫了好长时间,快,你躲了起来
保护好自己,还有身体,是的,这没错,你
朝桌子走去,那上面的香烟,还有打火机,你停住
这桌子,你真想弄走它,让它离开,至于哪里
你说不准,我看得出,在那里,窗下的一角
你会喜欢的,随处可见,而这里,你并不觉得
别扭,很好,不,别看那扇门,你对我说过
你不说了,别看那里,从远处,并不十分清楚
其实是些普通的木料,过于讲究,你到处都要现在
是我不配,我想溜,是的,有专用的,从那边
你站在那儿,护城河,游船,城市的倒影
你闪到一边,把窗帘拉得更开,对,我记得的


⊙你没注意

你留给他们的,他们将会有,真怪,你有时候
那么像,不明事理,有时懂了,正是那种感觉
你扎实、谨慎、多疑,会算计,对自己解释
不,毕竟这是有秩序的,也有公平,你的说法
管理员,这种场面,你不记得是那一本书了
但也不是专为此事,病根始终在那里,你忘了
你感到难受,往后跳开,这样也好,你知道
实际上,它是一个事件,终于,等来时机,你不敢
你比我还要了解,需要了解的,自信和幸福
你也一样,你被打动了,仿佛怕被人听见
但这只是巧合,肯定的,你清楚,你跑出去时
在你跟前,你不听,这个你明白,没别的,但
你不敢,你就在那儿,你对面的自己,就这样
把它捉住,放下,你需要平静,你不需要
这只是一秒钟的事,你多么,你想象不到的
许多年过去了,和从前一样,那种经历,像当初
我说的是开头,你需要的,反正,就算是吧
是的,你真让人难受,但那不行,你要帮帮你
它归你的,你洗过了,你有道理,你伸出手去
不是圣人,但却可耻,你碰到它了,这样很好
算了,这样更自在,好像某些源头的水,这不纯
但不止这些,现在还是,然而,不妙,却可能
行,像个圣人,像很久以前,你记得,后来
你在等待,你感到了,你有耐心,你来了,由你
安排,摆表情,你利用这一刻,你没注意


⊙就看

但后来,我说的是后来,你没动,你一时冲动
你是有过冲动的,你有点让我惊讶,我是惊讶的
你推开它们,你匆匆赶去,不过,你知道
就在那天,那天是你迟到的一天,你是迟到了
你来不急想,你是迟到了的,除了想法不同
你会是什么样子,你没想,没一丝生活气息
却又无时不在生活,一个人,你的看法比它们的
还要差,我什么时候把它们带给你看
你会看的,你是看过的,你差一点像孩子似的
想要告诉我你多想见它们,你本人则远去
星星在动,你不信,你后来信了,它们
看透了,不,不像是你,你总在高处想象
你的乐观,你的勇气,我见过,我说的是
大家,所有和我一样的人,我正好相反
而你总是没时间,没办法,我等着,不肯
离开,在那边,走,我们去看看,你看过了
信心十足,多协调的比例,你手中的光线
对,你注意到,你弄不清自己的底细,不想了
从那边,你站在那边,你再走得远些,这
太动人了,应当和那些人站在一起,他们目光
贪婪,而你单独呆在卧室里,躲开,想转过身
有点紧张,毫无主张,你知道,像往常一样
你往后退了退,这个角度很好,行,干净,是的
有专用的希望,你熟悉的,你给我看过,就看


⊙你知道的

所以你曾经感到过害怕,不,肯定你害怕过
不,得抗住害怕,你没有什么可受攻击的
弱点,你是有弱点的,尤其是这,这脸色
这嘴唇,那么你对什么感兴趣,正是你
我们得学会更仔细地观察,那么,D,关于
D的事,你明白的,你回过头来看我的想法
你让步了,你觉得被什么东西所推动,被水
你洗过了的,烦恼啊,你的吵闹的邻居
让人有点害怕,你肯定会让步的,实际上
我不要了,我从坐着的椅子上跨过,这便是
事实,它归你,我不要,可怜的人,你
为它受难,你会的,站在那里,人行道上
人群之中,却没有认出它来,至于我,你可以
随便说说,我承认的事实,只有事实的
得去瞧瞧,是的,正是这个,早该明白了
你靠在街边的柏树上,你就那样靠着
那样,你对他微笑,那些微笑不能看
你看不到的,没有人回答,你没有问,但是
得小心,得承认这一点,真让人舒服
我呢,得吃另外一种惊,我想到我母亲
而你很肯定,且明白,我,我觉得,你想要的
你以前的,你有点害怕,可我回到家以后
就不想了,什么社会,你会不会失望,反感
你会看出,猜出,想到,对,就是这样
人们都来过,而你降落,会有些困难,你知道的


⊙但不是现在

前面有菜,不过,你别受它的影响,别听它的
别害怕,你知道的,它们太脆弱
你知道的,那些老人,你边说边向门口走去
你走去了的,像医生那样,或者说就是个女人
有什么不一样呢,一只旧包,什么旧包,实在是
可笑,唉,这个,你很清楚,或者说是
暗淡,你在做正事,做了好多年,比如说
换个纽扣,是纽扣,你没那么吝啬,你
自己修来修去,你是修过的,你说服不了我
但是你知道,我了解你的,就这么简单,我们
我是说我们,你有一种奇怪的感觉,你是
有感觉的,你笨拙地换着纽扣,没朝我
回头,我集中注意,你是全神贯注的
有些突出,那边,我又说到那边了,哪边
你说,你希望那儿有阳光,不要下雨,那正是
你想要的,给不了你,你感到那么幸福
只是感到,你休息,你看着阳光远离你
在门边,你运气不错,是的,我们看见过
还有你,还有一棵树,在一个池塘边上,那
天空,你指给我看过,总有一天,你说
总有一天,这个时刻来了,但没什么,你说
总有一天,我们这些人的状况,是我们
我们是有状况的,但你没有,你要行动
你是思考过的,我感到了,我不上当,我肯定
你一定是,也许吧,我保证,你在想,但不是现在


⊙还来

你说,你后来说,这让你如此沉醉,就这样
你说,更实用,是耐用,互相握着手,不细看
那种目光,是有目光的,不,你是害怕,你知道
令人不安,现在还那么脆弱,完全就是闹剧
是的,就是如此,没法努力,你这个样子
是真正的困难,你们之间,此后,十分简单
和清楚,行,再努把力,我再不管了,你可以
绕着走,就那样,按你的说法,没有说法
你等得太久了,你历来没有耐性,你会懂的
这一次,总之,你得教会自己,是生理课
你为此而布置,为此,外面,里面,你感到有些
尴尬,你在中间,你在那里,是这样的
你却一直不很清楚,你太虚弱了,得从那里
逃走,只要有时间,只要一想,混为一谈
说到底,到底了吗?没有人动,都等着,你
认出他,不要笑,你听到笑声,看得出来,来了
不是发现,你给他们开门,就一些装饰话
你是对的,只用一只角,是你看到的,晚上
十一点,但太迟了,你想不到,你是想过
就是这个,靠着,你在场,就你在,某些小过失
失去了,你不常失去,风吹得太猛,猛过
这就是,听着,倒不像你所说的这么蠢
你有意模仿,出于信任,你惹了他,是惹了
你来得那么早,你进门,你想离开,还来


⊙它归你

你尽可能沉着地走过门厅,尽可能不失去
理智,你被推着向前冲,你知道
已经不清楚了,从整个脸部,你所理解的
脸部,你不能忍受,是这样,是气愤,你不
想,你看得出来,只是个幻觉,不安的错觉
让它滑过去吧,不要看,也不要想,它会
消失,它没了,做出努力,你肯定自己,那时
你天真地表现出惊讶和莫明其妙,像从前的
你那样,像从前听到的,从他们的声音中
你听到了什么?现在你为此而感到羞愧
他们说对了,这很明显,说了什么?那是
全部的礼仪,权势和高贵者的一个排场,真是个
好的地方,你掌握着的一切,引导着你
却不像你所理解的那样回答你,这很难
看出,其中朴实的美,被遗忘的,以及其他
那些,你坐在那里,你生来怕冷,总在动
你燃起的火,它从不熄灭,这很明显,掺不
了假,后来你认出了他,在一间浴室,你
一个人用,你能明白,你知道,而是想到了
其他,是有其他的,但不是为了你,你糊涂了
我敢肯定,这只是个巧合,不能理解的,这是你
常有的消沉,你有过的消沉,你感觉到了它
让你着急,你肯定会让步的,实际上,你做出了
让步的,那就拿去吧,我不要了,它归你


⊙对我也一样

你拿着那封信,你是拿着的,一封信,你看了
又看,在你后面,我看见一些光在缓缓往来
后来,你转过身去,你按着,抓着,是
有些补偿,但你有些后悔,你还失眠,是失眠
经常性的,注意,你还是失眠,这些事,是
这些事,但你不觉得,你打着手势,像要推开
它,那么快,越来越快,像你喜欢的那样子
是因为,只有因为,是你,你的头发很黑
不能再有任何问题,你什么都知道,你
知道生活的全部秘密,是的,你不会出错
你觉得自己不受约束,只是个幻想,你说过
后来就信了,你信了的,你站在自己的
旁边,引导幸福,我就来,我们三个都在
你不明白的,十三个钟头,你什么都没干
你干够了,够了,经过努力,兴奋之后,你
什么都不做,那么娇嫩,我是说你,你接受
不了,好像某些源头的水,你有能耐
但你已习惯了,我尽力安慰你,通常,你
带着伤,这是唯一的出路,但你不能,你
不敢,你轻易就信了,只有一会儿,冒失的
机会,是有机会的,你真没料到,这样更好
你表示称道,你表示过,我没注意,你注意地
瞧着,是的,你喜欢这样,这样更好,你想笑
关于这件事,你说得对,可以理解,对我也一样


⊙问题就在这里

你做得多好,完美无缺,你选中另一种选择
你是有选择的,与你从前想象的一样,你有过的
想象,你拿定了主意,极小极小的,想法
由此而来,雕像好了,不用着急,就像
那幢楼,远离城市,才能获得到更多的关注
它属于你,你感到满足,还过得去,你的生活
是生活,甚至可以就不如意,不过,有时
由此得到些启发,是会启发的,那天,在
城市里,是超市,你哪里想到,你想到过的
那么深刻,你想把它带走,不,你无需担心
现在是时候了,你可以回去,走或者跑,你
选择,那么多漂亮的钥匙,是钥匙,完全
不同,你在一截断柱子的后面,没那么
简单,这全部的设施,突然变得清清楚楚
然后,房间的另一端,是在那边,你
从来没看见过这么多,你轻轻解开,它们露了
出来,其实一眼能看出,你看出过,做作
你一阵冲动,你常常登上阳台,阳台上
开满鲜花,这是好兆头,它们远远地影响着
事物和人们,但是,应该是,这是种绝望
夹在事物和人们中间,显得很假,毫无
疑问,而你呢?你真想跑去找他们,也许
还能补救,可你总是过于小心,是轻信
你真想打动他们,你试过的,问题就在这里


⊙擦掉了

在灾难到来之前,真是场灾难,你眼中的
形象,那一道光,你听到脚步声时所感到的
惊喜,你去开过门,你还是想作些解释
现在,声音有些破损,不过,你也有错
你自己走掉了,你回过头,你冷静地回过头
审视一切,可能什么也没曾发生,你认为
那是对的,就是认为,你大概怀疑过自己
你必须集中精力,现在我们该谈内容
但你管不住自己,你管过,比以前要好些
你垂着手,这是你第一次想出要求,要求改吧
其中一个对另一个,到处都有,甚至是绝望
你最近在洗澡间用的就是这种,你有些
犹豫,你不知道它的威力,它是有威力的
如此有把握,你紧握自己,可能冒着烟
像月光一样,可疑而虚假,那里,你看不出来
你会适应起来,开始明白事理,像这样
这就好些了,你可以随心所欲,这是你自己的
想法,不再看他,只剩下你自己,被遗忘在
水泥地板上,碎石遍地,那些声音中的
威力,而你,站在它们中间,感到安逸,久久
无人理,后来,你被带走了,去了哪里
你有些害怕,必须马上就试,但要当心,准备
一些热水,别擦,现在,你慢慢地做其它的
但不要紧,别管它,还有那儿,下面,对,擦掉了


⊙你

你留在旁边,你站稳了,旁边也有,那儿,是
那儿,你把它们收拾干净了,你为此困倦
但地面是坚实、固定不动的,你不能,这让你
难以忍受,那边的杂乱,是杂乱的,简直
到处都是,它们在处处留下污迹,也许
是下雨了,还有那儿,下雨,后来停了,停过
现在必须马上离开,是到了离开的时候,你选择的
不过得当心,像那一次那样,你不急于一时
你有的是时间,你沿着墙根走,那里出现过
浅色的斑痕,那地方,但不要紧,真是
不错,最近发生的事难以听到,你给我讲过
很精彩,你把我给弄哭了,是哭过的
这你看出来了,以你的方式,你知道,这总是
让你满足,与它们的接近的幸福,如此紧密
你来观察自己,你说的,种瓜得瓜,你种的是
豆,我们都有收获,等着,盼着,你的节目
你惹谁了,你的目光,你搞不懂,说不明的
愿你能安静,你安静过,你是对的,那么冷漠
真少见,你伤及我了,是我吗?或者说
你不知道,但这让你开心,就这样,我行我素
现在,你认定了,是的,这让人难受,仅此而已
就是这样,你感觉到了,令人窒息,只是你
一动不动,靠着,你一直试图,你来讲,正经的
话题,政治,经济,文化,谁都没权说
就没有,你在场,像某些小过失,你还年轻,你


⊙这是新发现

但你没理由,应该更简单些相处,像一些理由
像某些生活,你会作何想法,你一直试图
去想,很笨?不道德?你不能阻止你自己,你
你不怕去得罪谁,跟谁都不一样,你只是
你,就会变得卑鄙无耻,给你的感觉,你
是有感觉的,它们向你汹涌而来,令你窒息
你窒息过,但你不怕,你怕过吗?就是那样
像一条胆怯的狗,不是你,你仿佛瘫了
你,把自己压着,你能动弹,但你不动,不加思考
你发出一种声响,你是对的,你不让自己呼吸
这是你对抗自己的粗暴方式,让自己想起来
你想起了什么?你有些兴奋,你看起来
不耐烦,你是对的,不能被别人摆布,你不怕
别人也想不到,像个灯罩,那么可爱,你
许多年前便对此着迷,像在水缸里看到太阳
但太早了,你冲出去,第一脚便踩了个空,你
感到底气不足,好了,这也没什么,就像你吧
你装修住房的事,最近你可忙了,你看了看
墙上的钟,你不知道钟点,你是知道的
那是你的钟点,你声音很小,我听不到
原谅我,对不起,我很抱歉,我就说了这些
这不是第一次,你正在兴头上,是这样的
我真该听你的,十三点了,是十三点,我了解你
你真不该问,怎么啦,有什么奇怪,这是新发现


⊙你认得它

晚上十一点了,我了解你,不管怎样你都丢不了
不然,你早上七点就不会来叫醒我,我是醒着的
你叫我,你在门外面踱来踱去,显得有些
惘然若失,看起来情况不妙,来吧,我求求你了
我给你开门,你手中拿着块丝巾,你没睡得
太死吧,我真该听你的,记不记得,我跟你说过的
是说过,你得保留下来,你该放在客厅的
一角,那里,靠近那棵植物,绿色,是这客厅的
唯一的绿,是唯一,你说了半天,像话朝我
砸来,你真是可爱,不,别等到明天早上了
你像笼子里的野兽,乱了,到处都像你看到的
那种,你来看,你过来,你有些稀里糊涂了
毫无疑问,你看不见这些,但我现在跟你说了
我竟然忍不住对你说了,老老实实地告诉你
你声音很小,那是什么地方?是什么声音?
这不是第一次,你是对的,你往后退,后面是墙
有进,你靠在墙上,你脚边是那盆植物,是
绿色的,仅此而已,你是个好女人,再好不过
但毫无区别,你有时候就那样站着,真像受罚
像小时候,像亲抚,鼓励,感激,你由它们
引导,你信赖它们,别犹豫,你得前进,是前进
路旁是加油站,路标和广告,像某种神秘的
仪式,你在其中前进,你显得正儿八经,不再
笑了,确实,严重的时刻,你得选择,到了
后来到了,之后你使劲地擦、刷、洗,你认得它


⊙却能激起同情

不过,看在你自己的份上,你可别受它的影响
别听它的,是他,她,是它,来吧,但要稍作等待
整个问题的关键便在于此,你得弄明白,你
不得拒绝,不是吗?必须得放弃,抛开那个
但你是例外,毫无办法,你有时笑弯了腰,你
站起,蹲下,想弄明白,你扬起头,人猛然
往后一仰,笑声卡在喉咙,你有些奇怪,我肯定
与你不一样,看见那些人,那些人,是他们,我
是指他们,别把所有的人混为一谈,他们有权
得到关注,受到奖励,直到最深处,你
太虚弱了,得以在禁中藏身,你在其中无尽地
散步,走动,你得动,只要一想到,只要,这
也是一种选择,你的选,你的择,这是我的理解
说到底,它与幸福的声音,痛苦的响声毫无区别
你知道,是时代没选好,还有地形,你们常常
对望,那里,你听凭摆布,你与之斗争,你承认
不过不肯定,你可以原地踏步,你那么灵活
你是自己的,你在旅行中,有趣的远游,有意思的
冒险和历险,你可以走回头路,什么时候都行
大动若静,你心有所思,实际上,你可以
不动,只想想,便过去,只要高兴,你抓个什么
来献给自己,是什么,是这样,像你刚才想的
那种想,像他们说你很蠢,你很笨,是蠢
你这样对自己说,你说过许多次,你数了数
又忘了,态度自信,满足,却能激起同情


⊙很显然

这一切,全都一样,外面,里面,这一点不可
忽视,你看起来那么瘦,你瘦了一倍,瘦得
可怜,你有时爱穿旧衣服,你经常穿,有些事
让你心酸,那些酸心的事,我们都很清楚
清楚过,但你得正视现实,不管怎样,你得
正视,其实你一直都在这样做,你很努力
不管怎样,你很好,你站在那儿,在台上,那样
一个时代,这个时代,结果却失败了,你经常
失败,就连这些,你都能细细观察,你不害怕
你手中还拿着帽子,这便是你的本领,你的
别人没有,就这样,你逗得我们都笑了,现在
就是现在,还有你的微笑,你早就做好了准备
你已不再年轻,能到老吗?有老吗?可是,你信
你早已心中有数,很好,总得干点什么,不是吗?
你会干,算了,让别人去猜吧,你的样子,一个
笑容,但你找什么?你的深色上衣,你的丝巾
你的乌发,你的,真不好受,你企图苦苦解释
我们发现的那种解释,你为此而伤心欲绝
这就是你讲的,就一会儿,几个房间,你却是
孤身一人,而这就是你的表现,你有的,但你
暂时不要,你摇摇手,这便是你的努力,你的
结束了,感觉不是很糟,好了,但不是最后
绝对不是,你住在父母家,你想过,有流水,有
小桥,但足够你随意活动,你没有演完,很显然


⊙就没说

这当然是你意料中的,你总这么想,但是有些
缺憾,有趣的疏漏,完美是不可能的,是太迟了
时机已过,永远都准备不妥,这准备,才是你
需要的,你足够了,但是,你说的,你哭过,就
好了,你告诉过我的,这就是你的成见吗?这
让你着迷,你太了解这些,你知足,你自己在自己
的生活中,你才发现的生活,少不了的,冷漠
自私的,这样深刻,好了,呆那么久,够了,你
站起来,你实际上很像,站起来,这让你着迷
后来,这令你恼火,这样深刻的观察,这是观察
而且,你其实根本不心存指望,但是,你告诉过
我的,这不是你的,而你,什么让你笑成这样
这样的时候,你能这样,你总逼着自己讲,都
忘了时间,这次当真了,你,那声音充满仇恨
椅子的响声,而你呆在角落里,无理睬,太过分了
但你没任何表示,总是这样,你害怕,其实没
那么简单,你总是害怕,自幼开始,这种难受便
和你一起,是在一起,像现在这样,你感到了
像人们通常那样,奋起反击,但你做不到,那
一次在后海后面的那条小街,你奋然反击
反击过,那种兴奋,你陶醉,还有,后来你有些
惶恐,是卑怯,你是个卑怯的人,善良,过于善良
问题就在这儿,还不止于此,能说是善良?你
善良过,实际上就这么简单,你简单过,对
就像现在这样,当然,你一句话也没说,就没说


⊙还有

你说了什么,这让你脸红了,你感到了,在过去
你的过去,你梦想的过去,那种生活,那种未来
便和你连在了一起,是和你,你的肤色,你
不在这个问题上,你问过,可你,马上又露出
另一副面孔,你不该坚持,那又怎样,你是个
认真的人,你认真过,你有时笑上一笑,有时是
这个本该给你,给自己,像过去那样,当然,不
一定,你不一定尖刻,不一定害怕,就这么简单
是简单的,有时你默不做声,你懂得忍受,就像
那个教训,是你的,你回过几次头,只几次
你从前往后数,这总令你有点意义,自最初开始
就像某种难受,无数次难受,你当着人面前
在你身上有的卑怯,没有危险,能说是卑怯?
谁都做得到,你遇上的,可你不怕,在某种时候
你假装惊恐退却,假装失落,那一次,不是吗?
和平街北口后面的小街上,你把一件上衣抱在怀里
你靠在一旁,带着目空一切的目光,问题就在这儿
你刚发现了这个,你以为自己可以的,去袭击
去伤害、去刺痛、去脸红、去教育自己,你能的
其实却是自己,天蓝蓝的,于你,就是这样,笨重
坚持,难以启齿,你性格中的所有内容,所有
面孔,你知道,后来的难堪和愤怒,有朝一日
你努力的有朝一日,你自己瞧着,明白,你看到的
那群用绳索牵着的狗,是你想弄清楚的,还有


⊙就一次

总有一天,你说,总有一天,你年纪大了,你老了
是老了,比现在更累,那时你往躺椅上一坐
你会有那时的,你一直觉得,你就那样坐着
旁边或许有小孩,几个或就一个,这是很重要的
是的,这一点,想想吧,在某时,在某地,你
与他们一样,只是个小孩,没有经验,被宠坏了
显得那么简单,坦诚,不害怕,怎么不呢,那样
多好,而现在,你不了,你会了许多,很老成
时常会:默默地退缩,隐忍的耸肩,不想建议
有时会:转过身去,宁肯呆在一边,就呆着,害怕
唉,你有时叹口气,你感到力不从心,你
没有了勇气,对于现在的你,你很不满意,但又
有什么办法呢?导致如此的原因不在你,会是
你吗?而这也没什么,这一切都没什么,你
总是顺从地跟着,像无精打采,没用的垃圾
是没用,难受的是你对这些事有预感,不满意
这都扯哪呢?还是想,总有一天,那就是
未来吧,你不再是小孩,有了经验,也简单
坦诚,不害怕,你认为是那样子,未来嘛、应该
是那样子,你坐在扶手椅上,它们有些坏,是坏了
然而,不管怎么说,你要扫清那些问题,那些
从前困扰着你的问题,别想它了,就不想,就
过去了,这很重要,生活,根本用不坏,而你坏了
是的,这很重要,这一点,想想吧,就一次

2002年5~8月初稿,2002年9月定稿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