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

《物记录》

苏非舒

南方无穷而有穷。
——惠施《历物十事》


⊙离她有15米

草回到巴镇的时间是早上7点整
他的母亲从屋里出来
出来就看到,草站在门外
旁边是邻居杨兴
在吃早饭,离她有15米

⊙牛在吃草

宗成把一把青草给牛吃
他就站在你现在站的位置
他看到牛像他希望的那样
我从井边回来
我看到宗成站在
牛跟前,我看到牛在吃草

⊙退了三次

从竹林到池塘有46米
竹林里有时有鸟
有时它们到池塘边
看人们从塘沿
走下去,走下去有3里
树在公路上看到
界碑往后退了三次

⊙小林与小平

小林与小平在水田里玩游戏
小林让小平把手背到背后
小平转过身去
小林就回家去
后来他拿了根木棒回来
他在小平的身边找到根稻草
他把它插到小平的腰上

⊙冬天不会太冷

西南方经常有雨
雨有时候从西边回来
经过南方
带来了一些树根
一些像树根样的草藤
冬天不会太冷

⊙落不到田里

像往常一样
天黑,三叔从田里往回走
从田里到家得12分钟
三叔只用了3分就过了那道
田埂,有500米
那条河就在田埂的左边
有一棵李子树
现在是冬季
李子落不到田里

⊙距离不太远

从屋子里跑出来一只猪
然后是一只羊
然后是一只狗
然后是一只鸡
然后是一只鸭
然后是杨清
他走在最后头
离那只猪,距离不太远

⊙历来如此

在屋后的那块地
果树的排列是这样
李树,李树,桃树
杏树,梨树,梨树
柑树,苹果树,李树
应该是
桃树在前,杏树在后
最后是梨树,还有苹果树
在那块地
历来如此

⊙没有看到他

六站在山顶一块麦地边
他被头顶的云彩迷住
他旁边的羊吃着庄稼
他老爸担着粪桶从水塘前过去
没有看到他

⊙再走小路

去巴镇的路有两条
一条小路,一条公路
光通常是走三回小路
走一回公路
然后再走小路

⊙在汤里

在巴镇的西南边有一家铁匠铺
在门边通常会坐一个人
男,20出头
头发中分
有40次,我看到他也看了我
40次,打铁的声音
传得很远,在深夜
你会在碗中遇到
铁和打铁的人,在汤里

⊙浮上水面

山顶有一池塘
林有时候在那里洗澡
水很浅,有水草
池塘的右边有一排桐子树
林说,一二三,我们跳
从桐子树到池塘有20米
林看着水草浮上水面

⊙忙着中饭

玲坐在木楼上靠窗边的位置
从窗看出去有几棵桉树
有一个猪圈
阳光有时候射进来
有时候射到旁边的箱子上
箱子上的铜锁经常锁着
玲后来从楼梯上下去
她母亲在灶前忙着中饭

⊙找出来

躲在柴堆里,有时候
秋秋躲在柴堆里,从柴堆看出去
秋秋的视线被柴堆分成几支
有一支看到了猪圈的石墙
有一支听到脚步声
有一支看到我,从屋背后的水田边
往回走,后来停在柴堆前
我把秋秋从柴堆里找出来

⊙然后又直起

在河对门,有一次紧去放牛
紧走在十几头牛的后面
地面满是被牛羊踩出的脚印
有几块石头露出路面
紧拿了根竹枝
不时地打着牛背
紧看到山坡上地里的人群
都弯着背,然后又直起

⊙有150米

紧的母亲时常到竹林来捡笋壳
就是那种可以做布鞋底的笋壳
紧的母亲把它们串成一串
有时是用背蒌,紧时常看到
他母亲有好几个来回
从村子到竹林有150米

⊙吐在一朵花的茎上

在镇医院门口,秋秋看到她姨妈
穿着白大褂站在门口看她
她被姨妈看得紧张起来
后来,她姨妈说,秋秋啊
你真是长大了,好看了,真好看
你妈在这里,你也来吧
秋秋看到一个黑脸的医生
从她前面走过,黑着脸
往地上吐了三次痰
有一次吐在一朵花的茎上

⊙停着口棺材

我在这里,你先回去吧
匠对工说,说完他又看了看
旁边不远处的那口池塘
塘里的水有些发嗅了
那嗅味被风送过来,匠看到
那生铁铸就的水管上站着个人
那人平伸着双手,为保持平恒
他把双眼紧盯着水管
工没说话就往回走
那铁管旁停着口棺材

⊙各有一棵桉树

他一定是从后门出来的
那两边各有一棵桉树

⊙就来了

在镇中学的下面,有一条公路
3站在一个卖草药的人的前面
与他一同的人有十来个
那个卖草药的人是个老年人
3有时候侧着身让旁边的
车过去,他看到那个卖草药的人
正在医一个背部有些问题的
中年人,他把火罐一个个地
排在边上的木凳上
后来城管的就来了

⊙跳得没我远

家华和我站在阳台上往下跳
我说:一、二、三,跳
家华跳得没我远

⊙还有两个

在杨家巷子,一条公路从村中间穿过
旁边有一家商店,林坐在门前的木凳上
旁边还坐着几个人,他们要不是进城的
要不是到巴镇或十直镇的
林都不是,他买了一盒烟
他看到旁边几个人有的进城
有的到巴镇或十直镇
进城的有三个,到巴镇、十直镇的
走了两个,还有两个

⊙你说是不是

屋后面是一个水田
雨中午的时候去放了一次水
后来又去放了一次
吃晚饭的时候,雨看到
米从屋后面回来
雨没有理他,她只是看了看
从前面走过的米
米后来为了这事儿一直
与雨过不去,他不停地说
你怎么会不叫我呢,你怎么会呢
你至少应该笑笑也好啊
你说是不是呢

⊙到外面去走

甜甜坐在玉米堆前面,她前面是
一堆玉米棒,甜甜把一个穿旧的
球鞋绑在凳腿上,那种人们常
穿的解放鞋,现在成了甜甜脱玉米的
工具,她父亲在玉米堆后面
来回地走,甜甜说,你可不可不走
要不你就到外面去走

⊙吓走几只水鸟

池塘的后面有一家打米房
打米房下面有一小片沙地
上面满是垃圾,松有时候会在上面走
他听到打米房的声音传得很远
他看到水边常会有些小鱼
他捡起片石块向水面漂去
他看到石块漂了几下就落到水里
每次他都会看到在池塘的转弯处
有几个妇人在洗衣服
他听到捶衣物的声音
被水面应到对面,吓走几只水鸟

⊙在我们之间

种平菇的云就在我的下面
我坐在地坝边的石磙上
我看到他在田边洗平菇
他把平菇洗得很白很白那种
我企图数他篮中的平菇
我数了五次,五次从头开始
后来他儿子牵着牛到了田边
离他不算远,但在我们之间

⊙看到我

我第一个到河边
我把萝卜放下后
我就跑了
幺爸从另一个地方看到我

⊙到镇上

有一次,罗在池塘后面的
那片坟地的草丛中
找到许多鸭蛋
他数了数,一共有八只
有一只破了个小口
罗经常从那里走,然后到镇上

⊙往前走

表哥布他一直在往前走
他还可以往前走

⊙到巴镇

路边是一棵黄桷树
旁边是一条上山的路
下边是水田
过了水田
就应该是那条公路
可以去县城,或到巴镇

⊙那是后来

那块地是坡形的
下面有三棵桐籽树
松每次去地里干活
都要爬上树去坐一会儿
对面公路边是一家菜厂
松有时候看到
从菜厂里出来几个人
后来有一个成了他的老婆
那是后来

⊙往下面过

从下往上走的时候
就会看到前面有一道围墙
用乱石砌的
有一个门
枯有一次从门下过时
看到号正坐在门框上面
两条腿骑着
往下面吐口水
有一次枯也坐在上面
然后是号往下面过

⊙有一次

有一次芹在菜花田里除草
有一次是在三月

⊙池塘这边

池塘对面就是一片坟地
我父亲就在那里,云说
并指给我看,我是看到那片坟地
旁边有几棵柏树
再旁边是几块麦地
有一次云在那放鞭炮
他把鞭炮高高挂在柏树枝上
那响声应到了池塘这边

⊙看桃花

克从镇上回来,他提了块猪肉
他有几次这样从我的门口过去
我坐在门槛上
有一次我是在看桃花

⊙才这么说

当然是好事,杨四伯说
他说,这些事都是好事,就好
他是看到我慢慢长大才这么说的

⊙很满

下面是李昌的蘑菇房
门外有很大一个石缸
被雨水下得很满

⊙一个路口

从前,就是说
有一次林伯把他儿子赶出家门
他路过了一个路口

⊙说些别的

彭叔坐在水塘边的黄桷树下
与他的邻居隆成一起
抽烟叶
他们说起了一个人来
后来彭叔说
还可以说些别的

⊙一些露水

容容从山上下来
带来了一些露水

⊙照着他们

出事后,田扛着根
木料从山路上下来
他首先看到前面有条狗在跑
后来是一头猪
阳光从右边照着他们

⊙接着往前走

当天,有月光
老杨从村子前面的那条路
一直往下走
他在一片石坡的地方
坐下来歇了一会儿
后来又接着往前走

⊙晚上再数

那群鸭子我来回数了五遍
我在家数了一遍
在池塘边数了一遍
小刘帮我数了一遍
我给它们喂水时又数了一遍
还有一遍我留着晚上再数

⊙一片水竹林

变天了,后来下了雨
李明就在那棵黄桷树下站着
山水从树旁边流到下面的
秧田里,李明看着
他妈把秧苗一把一把地
插入泥里,雨水顺着
蓑衣流到田里
再远处是一片水竹林

⊙总能看到

那棵白果树就在房子的左侧
树下落满了白果叶
一条狗在不远的地方
钟从前面的田埂走总能看到

⊙扔到下面竹林里

到公路上去,总会要走过那条
猪圈旁边的石板路
李明来回走了六回
我坐在上面猪圈的顶上
我看到李明担着榨菜头
头是流着汗
还听到下面圈里的猪叫声
我在吃一段甘蔗,我把甘蔗皮
扔到下面竹林里

⊙从屋里出来

树把背靠在门外面的柴上
把一条腿放到门沿上
他手里玩着包谷皮
雨从屋檐流下来
落到下面的台阶上
树伸过手去把水接在手上
树用手不停地砍断流下的水流
树把脚伸到水流下
后来,他妹妹从屋里出来

⊙过那个石门

往村子外走,过一片桉树林
强左右看了看
左边是一朵石头墙
右边是一个猪圈
一条从地中央踩出的路
是近路
然后就过那个石门

⊙走来走去

从村子背后的石块路回家
是近路,有青苔
有几座坟,旁边是桂花树
有几窝芭蕉,有李子树
前面是永家的后门
过两段田埂,那片竹林
华在下面走来走去

⊙一直往下流

从水田里起来
清就坐在田坎上洗泥脚
田边有一片菖蒲
清听到水从一个田
流到下面一个田
一直往下流

⊙在后屋喂猪

一段木头一直放在地坝
生坐在上面吃饭
一只鸡跳了上来
再后来是另一只
生后来站起来
走到下面的清家
生他妈在后屋喂猪

⊙打了下来

生一直坐在桐子树上
牛拴在树下
我听到他妈叫了他三次
我在屋背后的田里洗菜
我看到生紧紧抓着树枝
还看到他坐在树枝上撒尿
再后来
他爸用一根竹竿
把他打了下来

⊙一个小水池

在竹林的后面,冬天
可告诉我一件事
那天她就坐在我现在
坐的位置
手里玩着竹叶
前面是一个小水池

⊙不在一排上

水井前面有一排树
从左往右数
有三棵桉树
有一棵桐籽树
有四棵梨树
它们不在一排上

⊙走了过去

李坐在黄桷树下歇了歇
我坐在那条坡的上面
我看到李从那条坡上来
从我身过走过去
我坐在一块条石上
抽烟
我是看着他走了过去的

⊙直接上了山

明从凉床上起来
他看了看旁边睡着的平
他站起来开始往屋后面的
小水沟走
他走过小水沟
直接上了山

⊙另一头

在一片沙地上
田四叔一屁股坐在地上
他女儿在旁边的
地坎上种豆子
他小儿子在下面地里割草
锄头在地的另一头

⊙在路边

你回家
你一定会从这条路走
你一定会看到那棵柳树
在路边

⊙一起回来

条提着用一根草根穿着的
几条小鱼
从井边回来
我在井边洗菜
我是和条一起回来的

⊙一根竹

记在离水塘4米远的地方
停了下来
他一眼能看到水塘对的竹林
他把衣服盆放在
前面的石块上
他后来绕到了竹林边
他把羊拴在一根竹上

⊙近2个小时

记到树上去摘李子
后来下雨了
再后来天又晴了
记坐在李树上吃了
有近2个小时的李子

⊙走过去

成来回地在地坝走
后来他绕过地坝边的梨树
从枣树的后面出来
提着一只鸡
地坝的左边坐着三个吃饭的人
他们同时看到成
从他们前面走过去

⊙扔了出去

波坐在高高堆起的榨菜堆上
旁边是好几排菜架
再往这边是小麦地
有几个人担着榨菜过来
有一个穿着蓝衣服的
在前面的小河边停了下来
他到河里喝了口生水
波抓起一个菜头扔了出去

⊙跳了下去

在山坡上
波干完活站在前面的一块大石上
几个小孩在上面玩游戏
波看到他们从这里跳到那里
最后跳了下去

⊙站上去

小红把华从石块上拉了下来
华就输了
然后是小红站上去

⊙桉树

在屋子的后面空地上
有近十个干草垛
有很多桉树

⊙走过去了

一棵梨树在一棵桉树的旁边
在屋的后面
悬在崖上
去那得经过那棵桉树
然后才是那棵梨树
有时候昆从前面走了走
就走过去了

⊙有七捆

从吃饭到吃完饭
明从屋前走到了屋后
他看到屋后的柴堆了很高
他把鞋脱下来放在柴堆的旁边
他坐在一块石头上
他从左往右数那堆柴
有七捆

⊙织毛衣

有一次我看到明从堂屋出来
他跨过门槛时
把一个盆拿了出来
他把盆放到旁边的石磨旁
盆里满是豆子
他妈坐在前面的台阶上
织毛衣

⊙经常有水

在屋前地坝的边上
豆经常从上面跳到下面的田里
田里经常有水

⊙有时有鱼

树站在屋后的井边
他拿起一把枯草看了又看
扔到井里
井里有时有鱼

⊙喝了一口

树从打米房出来
就把米撒了一地
他看着一群鸡扑了上来
从前面
从后面
田叔从旁边走过来
把一瓶水给他
他喝了一口

⊙就是巷子

从天井坝到树弯有一条路
边上是片石坡
下面是片沙地
六坐在草垛上往下滑
过了树弯就是巷子

⊙来回舞动

石板上满是青苔
一棵桐子树就在前面不远
五坐在青苔上往下看
不远处的公路上
小六正在往回走
他把衣服脱下来
来回舞动

⊙又回来

一棵桉树倒下来
正好压在
屋后面的水田里
五有一次踩着树杆
走到了田中央
又回来

⊙照在树根上

田奶奶坐地坝边上的
桃树下晒太阳
她把戴了几十年的发簪
从头上取下来
阳光从后面照过来
把她的影子照在树根上

⊙到了对面

彭大伯到田里去看秧水
总会在我屋前的长石条上
坐下抽支烟
有时候他会给我一支
我看到他从田埂
一路走过去
就到了对面他家

⊙空地里

秋背着玉米秆从钢管下过来
被钢管拌了一下
后来他低着头就从
我前面过去
我坐在水田埂上
我把锄头放到下面的
空地里

⊙出了门

三叔坐在堂屋的方桌边
他一直看着大门口
靠门边是一堆小麦
我从外面回来的时候
我看到三叔
把镰刀从墙上取下来
然后出了门

⊙回来

从厨房去猪圈得过一小块竹林
从竹林上去是水田
过了田埂有棵黄桷树
冬冬有一次
从这条路出去
又从下面的那条路回来

⊙石厂的右边

云在石厂打石头
他女儿就在前面的菜地里
她看到有一架飞机飞过
她还看到我正从山顶下来
一路有玉米地
有洋芋地
有一棵皂桷树
就在石厂的右边

⊙很快跑开

从石厂往下走
是春的家
屋后有几棵核桃树
在猪圈的屋顶上
屋后有一条路绕过石厂
春从木关回来
我在石厂打碎石
我看到春把一块碎石
扔到自己家的屋顶
然后很快跑开

⊙在河边

坐在那块大石头上面
清可以看到下面的村子
有水田
有李子树
有一个发电房
在村子的最下面
在河边

⊙下面

明从对面的菜地回来
我看到他抱着一堆菜
我看到他抱着它从下面的田埂过去
我是坐在地坝的边上
我在啃玉米棒
在李子树的下面

⊙看星星

九的房子就在下面的院子里
中间是石头地坝
九总会坐在地坝的石磙上
有时是看星星

⊙拖着一群羊回来

九在后门泼水时
看到
清拖着一群羊回来

⊙从它的旁边走

从门前到下面的水井边
有三个水田
清都从它的旁边走

⊙进了屋

红坐在柴堆上吃晚饭
他爸坐在下面的石凳上
他妈坐在门槛上
红跳下来进了屋

⊙那是棵桉树

可拿着一根稻草
从树后面过来
我看着他绕着树
来回走
那是棵桉树

⊙种下玉米

那块地的形状就是
你看到的那样
从一开始
五在它的北边
种上小麦
五后来又在南边种下玉米

⊙看下面的流水

土坝上挂着很多面条
七从屋里出来
他在面条下面钻来钻去
碰掉了几根
我就坐在土坝边的
石阶上看下面的流水

⊙跑过去

从这里过去一片坟包
后面是一片森林
有一次我和刘平从这里走
刘平说
我们来
看谁先跑过去

⊙拿了过来

六是从水里出来就看到
我坐在水塘边的
他后来就看到一头牛
在对面菜里吃菜叶
小朱把他的衣服从
对面拿了过来

⊙水沟里

从后门出去可以看到
一个洗衣槽
小玉的大姐站在那洗衣服
我看到小玉用一根树枝
在前面的柴堆前
抽着一棵李树
她大姐把一盆水
泼在下面的水沟里

⊙拖着一根竹回来

四叔把他的棉衣脱下来
挂在地坝边的树枝上
阳光从两棵树中间照下来
四叔坐在下面的板凳上
编竹器
四婶从屋后面
拖着一根竹回来

⊙看到根水竹

小卫站在树下
用一根竹竿打柑子
他弟弟在下面的沟里
沟里插着柳枝
有时候也能看到根水竹

⊙拔稗草

水过了膝盖
小玲站在秧田里
拔稗草

⊙下到屋顶

李树枝垂到屋顶上
明在屋前看到
清从李树上下到屋顶

⊙从塘沿走过来

刚担着空粪桶
从地里回来
在池塘边他放下粪桶洗脚
池塘里浮着块木板
刚用脚在水里来回晃
他是坐在塘边的石块上的
旁边有一堆衣服
刚看到小玲她妈
从塘沿走过来

⊙去那片竹林

后面是林子村
前面是一片竹林
九去林子村
得绕过那片竹林
有一次
他是绕过林子村
去那片竹林的

⊙洗杏子

从堂屋里出来
六看到琴她父亲
在后门口洗白菜
水是从后面的水沟流下来的
那里有一片竹林
六总是去那旁边的
一口水井边洗杏子

⊙站了起来

从坐着到站起来
田四婆看到清
牵着牛从地坝边过去
一群鸭跟在后面跑了一阵
田四婆是看着清
从地坝边掉下去的
她看到他整个和那头牛一起
掉到了下面的水田里
她坐在凳子上站了起来

⊙今天才知道

那条路是昨晚被冲坏的
袁大叔今天才知道

⊙上面的小坡

小杨站在两棵柳树之间
柳树在池塘后面的沙地上
旁边是打米房
小杨看见清从打米房出来
背着打好的米
上了上面的小坡

⊙从后面吹来

明从一开始就是站在桂花树下
旁边是几座坟
明是从坟头爬到桂花树上的
他坐在树杈上
风是从后面吹来的

⊙进了屋

杨伯从他的小屋里出来
坐在屋旁的石凳上
屋旁有一棵大杏树
二狗总是把牛拴在上面
杨伯看到牛绕着杏树转圈
后来杨伯进了屋

⊙总是睡着

蝈蝈总是坐在山坡前面的
桐籽树上看下面的村子
总是睡着

⊙洗脚

青是看着那棵桉树长大的
有一次他坐在桉树前面的草地上想
有一次他是在水沟里洗脚

⊙洗衣服

彭叔总是在屋子前面的池塘里
洗澡
洗菜
洗衣服

⊙走过去

前面是七他爸
后面是七
从村子后面的那条田埂走过去

⊙禁止入内

绕过那个地坝
再绕过那片梯田
小周绕了三次才到山脚下的那个发电房
他站在外面喊
老周,老周,老周
门板上写着:
电房重地,禁止入内

⊙后来六说

六是坐在水渠边
看到刘婶从山坡上下来的
那时他正在把玉米秆扔到水里
看着它们向前面流去
刘婶是走到一棵枣树旁滑倒的
她顺着那条小路滚到下面的水田里
后来六说

⊙向阳加油站

发电房对面是打米房
小刘坐在后面的石阶上看后面的树林
往上看是去巴镇的公路
是向阳加油站

⊙没再走

小杨从家里出来走到公路边
他就没再走

⊙在井边

小杨在回家的路上顺次遇上
赶集的赵婶
石匠田四
兽医刘平
下田的七伯
还有小明、小闰他们几个
还有琼,在井边

2003年10月~2004年9月 花家地西里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