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

你伤不了我——读诗人苏非舒的长诗《叫唤》

文征

仅仅在一天前,我看了电影《索多玛120天》。假如没有这一天,假如这一天从其它364天中跑了,走散了,或自杀了,我都会说《叫唤》至少是一首令人作呕的诗。但总有比你更狠的角儿,他提前出手了。因为这一天,因为《索多玛120天》,它伤着了我。但事情总算过去了,我只是三天没吃饭,我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遇上更狠的角儿,但至少《叫唤》不算。当我拿到这首诗时,我已经舒服多了,我甚至还就着它吃了根火腿肠。
我们深信,苏非舒同志并不是一个变态狂。他只是在2000年6月到10月这段时间有些反常,作为一名诗人,这是常有的事。假如我说,这是一首在子宫里完成的作品,我想苏非舒大概不会生气(这是最保守的评价了)。我的感觉是苏非舒同志一时兴起,他想胡闹,他想耍赖,他想一劳永逸的解决某些问题。但阴道折磨着他;阴茎折磨着他;精液和子宫粘膜折磨着他;蟑螂和蚂蟥折磨着他,使他未能如愿。生活的肮脏和猥琐是次要的,更恐怖的是,当我们死后,清算才真正开始。所以,我们只能叫唤,大声的叫唤!《叫唤》所要表达的是厌倦,是拒绝,是破罐子破摔,是蹂躏,是羞辱,是丑恶本身,它完全不具备美学意义及可读性,这正是苏非舒的用心;他想恶心人,但我说过,有人提前出手了,他们直接把自己拉出的屎端上餐桌,并且吃的津津有味。
我同意篇首的那句话,“所有伟大的诗歌都是骗人的。”但问题是:现在“伟大”没有了,骗子却越来越多了。
这实际不能算一篇诗评,这只是由一首诗所引发的感想,还有,请大家忘掉《索多玛120天》(或许你们永远没机会看),忘掉帕索里尼这个混蛋,凭经验,我认为这是一部由恶魔亲自执导的影片。
最后,我要说:这是一首好诗。
因为它没有伤着我。
2002.11.7于宁夏银川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