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

诗工厂首次“放诗”计划所选诗作品

目录:

陈让:《这都是些普通的干草》
张万新:《有关番茄和牛肉的常识》
徐淳刚:《小村》
横:《格兰特》
刘按:《彻底清除树》
叫兽:《棉花》
仁兄:《吃田螺的正确方法》
蓝石禾:《杯子》
初九:《荻子是一种植物》
乌蒙:《椅子》
八千亿:《地图》
黎幺:《天干物燥》
杨黎:《在纸上写了一个名字,又把她擦掉》
杜撰:《白树》
华秋:《凉山州会理县》
花子:《数字时代》
JK:《博物馆》
李树森:《秋风赋》
何三坡:《秋天颂》
苏非舒:《还有两个》
上下卡卡:《吊兰死了》
吴怀尧:《牙痛》
小智:《苦丁》
徐纬:《和土壤有关》



陈让:《这都是些普通的干草》

我们还发现林间的空地
蛰伏的虫儿不叫
你也不大会说话
我见过的干草随时可能
从这边倒向那边
倒在你们的家乡以及
更远的南方
紧贴着地面的
这都是些普通的干草
你洗会身子就下了山坡
我再看会也就习惯坐在桂子树下


张万新:《有关番茄和牛肉的常识》

我换一只打手来打字
打出一片西部高原
那里一派蛮荒
原始男人只晓得吃牛肉
天可怜他
有一天。女人发现了
美丽的番茄
我们现在也吃番茄牛肉
才晓得上帝配的菜
比大厨师配得好


徐淳刚:《小村》

刚才买的两个西红柿,一样大,红色,泛着白,上面带着泥星。
西红柿的顶部都有一个黑点,针尖大,底部是干的圆圆的黑疤。
把西红柿洗净、打开,就瞧见白的子粒,带绿的、肉肉的山村。


横:《格兰特》

我看见
格兰特这个词
用鼠标复制
下来
粘贴在这里
格兰特
很快成为了一座
沙漠中心
的城市
马、驴子、骆驼
从四野的商道
汇集
再从这里扩散到
格兰特的四周


刘按:《彻底清除树》

一截树桩
和一排树在一起
只有它是树桩
其余的都是树
它是左边第二棵
右边第三棵
除了它
还有四棵树
四棵树
没在一起
树桩在它们中

了树
还有树桩
挖出树桩
还有坑
埋掉坑
还有什么
还有就是泥土
彻底清除树
是不可能的。


叫兽:《棉花》

这些日子
我所能做的
只是把针
藏在棉花里
让你感觉不到疼

我还能做什么
我不能再想了
再想
棉花会随云朵一起
从我的掌心飘走
而我仅仅剩下针尖
我该怎样把它搁在心底
怎样告诉血
不要惊动它的睡眠
不要触摸它日已迟钝的锋芒
还有我
棉花一样的
肉身


仁兄:《吃田螺的正确方法》

首先用筷子叨起一个
放入嘴里
使劲吸小的一端
直至吸不到空气为止
然后从大头吸
螺肉就嗖地吸出来了
这是吃田螺的正确方法
如果你来了
我请你吃田螺
我依然用我的老方法
用筷子叨起一个
放入嘴里
使劲吸小的一端
直至吸不到空气为止
然后从大头吸
螺肉就嗖地吸出来了
而你还要用牙签
满手油腻挑呀挑
你可以跟我来做:
首先用筷子叨起一个
放入嘴里
使劲吸小的一端
直至吸不到空气为止
然后从大头吸
螺肉就嗖地吸出来了
你会相信这是吃田螺最正确的方法


蓝石禾:《杯子》

杯子是玻璃造的
这说明杯子透明、易碎
杯壁上印着四匹马
四匹马在上面
日夜不停地奔跑
这使得杯子灵活、生动
仿佛具有了
非凡的生命力
四岁那年的夏天
我被一只杯子
盛放的热水烫伤
我的父亲他
一怒之下将杯子
摔得粉碎
从此,那只杯子就
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
那是一只老式的瓷质杯子
上面镶有两条
腾云驾雾的青龙


初九:《荻子是一种植物》

荻子是一种植物。它不是树
也不是草。
跟苇子有点像
它们都开花,不叫花
叫穗子,苇子的穗子是灰褐色
荻子的是白色


乌蒙:《椅子》

摆在台
正中的一把
椅子摆在
台正中
下面的观众
昂着脸看
等待会
走过来一个人
坐进椅子去
直到剧终
等待的人一直
没出现
散场时观众里
有人回头望
瞧见了椅子被
导演亲自
搬走


八千亿:《地图》

出了丹丹家的大门往左拐
第一家是卖五金的,姓张
第二家是个小诊所,也姓张
第三家是炸油饼的,姓蒋
第四家不做生意
第五家开了个茶馆
第六家加工挂面,姓陈
全家人从头到脚都是面粉
然后左拐
走到底
再右拐
就到厕所了


黎幺:《天干物燥》

森林公园前门
到后门的那段距离
能给你的累
可以忽略不计
至少不比
从早到晚再到早
在家里踱步的行程
所以我劝你
去那里
出门前闻一闻
下不下雨


杨黎:《在纸上写了一个名字,又把她擦掉》

这个名字由三个汉字组成
一个是齐
一个是燕
一个是飞翔的飞
齐燕飞,我随手写出后
才去网上
查到有关她的六项信息
其中一项是这样说的
齐燕飞,她去丞相府
当了丫环
2004年,春天,下午,我迷茫


杜撰:《白树》

三楼的楼梯窗口
又见到白色的树
树身怎么是白的
在夜里的郊区
难道有光线在反射
这晚的夜空云层很低
它们会反射光线
只是这白树
身上的白
是它一身的花朵
在白天
当我在白天的窗口


华秋:《凉山州会理县》

凉山州会理县
梨子和石榴非常甜
外婆家在东街
院子可以藏起一百个小孩
中间有一口井
井上有一棵梨树
小梅家在西街
院子里也有一口井
井上也有一棵梨树
外婆家和小梅家
晚上都能听到
梨子掉在井里的咚咚声


花子:《数字时代》

当桌上还剩下3枚苹果时
我就立刻意识到
3和7这两个数字来
现在 
玩什么游戏 
我只会进入含3带7的房间
以前首选2和9
今天失手
买了4枚苹果


JK:《博物馆》

大理石壁有两扇窗,一个在左,另一个在侧面
某双眼睛窥视侧面的那扇窗,窗的反射里
幽灵在向它靠近,稍远的位置,是拱形的
木门,左右折合状,右半边门45*角向外开启
琥珀色的阳光以45*角为顶点,面积
向内部缩小,在光滑的地板上形成塔尖
天花板涂鸦三种色彩混合的颜料
蓝,白,紫,四条圆柱衔接天花板与地板
左右上下对称,幽灵走近右上侧的圆柱
离六米远的位置停下,返回侧面扇窗的方向
窗的磁性引入幽灵的有节奏步履,阳光开始
偏离原来的轨迹,随之,塔尖变得倾斜
舞台中央阴影下的椅子,与塔尖方向平行
幽灵静止在椅子,左面的窗呈现一架骨骼
仿佛一件运动中的艺术品
被展览,又充当观光者


李树森:《秋风赋》
  
正值秋风,你满身鸡皮疙瘩,我搓啊搓
然后一把搂住
我种满白菜,喂秋天的虫子
它们尚且求生
秋天真的来了,就像我扔了蒲扇,你梦见买衣服
我怀柔啊,电话里对母亲说
加双被子,多活动筋骨
我努力还想说点什么
就说睡醒之后,再睡个回笼吧


何三坡:《秋天颂》

和古代中国诗人一样
我也喜欢秋天
喜欢明月
在窗外高悬
清风徐来
我们的叫声划破夜空
身体上没有留下
一滴汗水


苏非舒:《还有两个》

在杨家巷子,一条公路从村中间穿过
旁边有一家商店,林坐在门前的木凳上
旁边还坐着几个人,他们要不是进城的
要不是到巴镇或十直镇的
林都不是,他买了一盒烟
他看到旁边几个人有的进城
有的到巴镇或十直镇
进城的有三个,到巴镇、十直镇的
走了两个,还有两个


上下卡卡:《吊兰死了》

他们去一个岛
我和水水是来帮忙
照顾花的
满屋子都是花
还有阳台上
我们打开冰箱
找到一瓶啤酒
在衣橱里翻出
一条大棉被
盖住从墙上
拿下来的钟
水水说
浇花人何在
我摘下一颗红辣椒
拴在她脖子上


吴怀尧:《牙痛》

在火车上睡了一觉
醒来后发现
牙齿痛得厉害
不清楚什么原因
只知道它在痛
就像火车
一直在跑


小智:《苦丁》

我带去的苦丁茶
被藏在抽屉里
每晚
用指尖拈一点
沏一杯绿色
甜的味道
我离开后
听见茶叶从水面
落到杯底的声音


徐纬:《和土壤有关》

谁都想要亲手把你掰开
就像让一个心爱的女人从紧张到敞开
当然会有人选择慢和尽量的平安
而我担心的不是这个
我担心的是 你的新鲜会让你迅速的逃开
接着失去下落 继而落地生根
所以我赶忙安慰说:生长其实就是这样 它只和土壤有关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