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

九问苏非舒

说明:这应该是上兰春几年前提的问题了,我试着答过几次,最后都总是觉得无话可说放下,还好兰春同学也没催着我要。这两天在答别的问题时又试着答了下,也算是对这些问题有个交待吧。

提问:上兰春

1、首先,向读者们谈谈自己家庭(自我介绍一下好吗?),和你是怎样与诗歌结缘的呢?
答:苏非舒,诗人,已婚,上有老,下有小。
没有结缘。

2、在诗歌创作的道路上,你是否也有过辛酸,能讲讲吗?
答:没有辛酸。

3、您的作品《西南方的地窖》、《农事诗》等等很多优秀的作品都影响着一代诗坛,能谈谈你具体的创作经历吗?
答:都是一个个字写出来的。

4、有人说:“诗歌来自于生活。”你个人认为诗歌和生活是怎样的一种联系?如果让你分别给诗歌和生活下定义的话,你会怎样释疑生活和诗歌?
答:不知道。
不知道。

5、你是什么时候来北京寻求发展的呢?概述一下来北京之前的生活经历怎么样?
答: 1994年。
说来话长。

6、当时你来北京时的想法是什么呢?来北京后,遇到的事和物与自己一开始想象的一样吗?有没有什么差异?它们给了你什么样的启示呢?具体谈谈好吗?
答:没有想法。
没有想象。
所以也没什么差异。
所以就更没什么启示。

7、对了,你曾说过在来北京后,其中间,有两次离京返回老家,是什么原因呢?是不是与生活有关,能具体谈谈吗?
答:因为生计。
说来话长。

8、现在你是有家有业的人了,你对现实生活满意吗?有没有过生活上的座右铭什么的。
答:还好。
没有。

9、说说物吧!你认为物主义诗歌是诗歌上的一种超越,还是归元?用什么样方式来释疑这个问题呢?
答:不知道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