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

答《新诗大观》十三问

说明:这是《新诗大观》的英树去年发给我的十三个问题,让我答一下,《新诗大观》要用,存在电脑上后来就忘记了,他也没再跟我要。这两天翻别的东西看到,于是就试着答了一下。基本上就算是没有答。

1、你是何时开始诗歌创作的?你对自己哪段时间或哪些作品比较满意?
答:1989年。1994年—1998年,《十首关于生活研究的诗,一首挽诗及二十七首附诗》、《制香油的手工作坊》、《反构图》、《西南方的地窖》、《说话算话》;2004年—2008年,《物记录》、《喇嘛庄》、《怕》、《烦》。

2、你的职业是什么?你的职业和你的诗歌作品有什么联系吗?
答:诗人。当然有关系,就是写诗的人嘛。

3、你的朋友一般从事什么职业?他们对你的诗歌理解吗?
答:什么样职业的人都有,我交朋友比较广泛。不清楚,我们一般在一起不太聊这个话题。

4、诗歌以外的文学体裁你喜欢哪些?有哪些作品?
答:还是诗。主要是我一般都把它们当诗看。很多,数不过来。

5、你最喜欢看谁的诗歌?对你影响较大的诗人有哪些?怎样评价他们的作品?
答:很多,都数不过来,也懒得说。都影响大。都是好东西。

6、你对诗歌以外的艺术形式感兴趣吗?到什么程度?
答:不感兴趣。在我的眼里看什么都是诗。

7、你认为诗的好坏有没有标准?你自己的评判标准是什么?
答:不知道。我一般不这样看,我看到的诗它们都在中间,有时候也在旁边。

8、你对探索诗歌有什么倾向和看法?
答:就是摸着石头过河。

9、你认为当代中国诗坛谁具有“大师”的资格?或者说会不会出现“大师”?
答:都是“大师”,或者要不就在它的旁边。

10、对中国诗坛的现状你想说些什么?
答:没话说。

11、你能否回顾一下过去十年及展望一下未来十年的中国诗歌?
答:过去十年已经过去,未来十年还没来。

12、对于诗歌以外的话题你最想说些什么?
答:不知道。

13、你对《新诗大观》有什么意见和建议?或者你想对《新诗大观》说些什么?
答:没有。因为没看过,不知道是什么样。所以不知道说什么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