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

《独立》问卷

说明:这是发星发过来的一个问卷,要我对流浪和漂泊谈谈我的一些感想,他觉得我应该有一些代表性。一直没抽空静下来答,主要还是不知道要说些什么,我现在是越来越害怕回答问题了,觉得不知道说什么好,怎么说都觉得不对劲。其实最好还是不说为好,但还是说了。

《独立》:2009•中国民间现代诗人笔述漂泊精神史系列

《独立》提问理由:自近代以来的一百多年间,是中国社会巨变的沧桑年间,中国现代诗人群落的漂泊流浪史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人文艺术现象,《独立》从自己独立的角度,关注特定社会历史环境下特殊人群——漂泊诗人,记录下他们的漂泊(流浪)过程中的现实生存与精神生存的真实印痕,以给中国现代诗歌史校证它的民间精神与底层精神,以及存入人文自由者们在某一时段的呼吸。(说明:提纲中的年代请根据自己实际年代自行调整,谢谢合作!)

1、出生年月,地方?
答:1973年9月27日,重庆丰都。

2、离开原住地原因,时间(年份)——指漂泊?
答:1990年,主要是想出来混,对这个世界太好奇了。

3、你的漂泊简史(曾住过的城市、街道、门号、时间……?)。对这些城市的印象(描述、感受)?
答:主要就在丰都县城、重庆市、北京市。丰都是1990年到1994年间,住过很多地方,上河街、下河街等,门号都不记得了;重庆是1992年到1994年间,主要是住在我二姐家;北京是1994年到现在,最早是在丰台,然后望京,然后宋庄,然后东坝等很多地方。丰都很舒服,那时还小。重庆也还不错。北京那就是因为想做点事,主要的朋友圈也都在这里,其它也就无所谓。

4、对流浪、漂泊的感悟、体验及对个人的影响?(或:对命运与生命的理解?)
答:我到觉得没有这些个什么流浪、漂泊之类的感受。我觉得这是生命的正常状态,变化就好。

5、你对自己的定位(精神与现实的)?
答:不知道。主要是不知道定什么位。

6、你有一个结束漂泊的时间表吗?
答:一直没觉得是在漂泊,所以也就不存在结不结束。

7、你对当下漂泊同类有没有刻骨铭心的记忆与思考?(可以不答)
答:没有。

8、你认为诗人的另一个名子叫“漂泊”吗?诗歌在你精神世界中的价值地位?
答:不知道。我一直以为诗人只有一个名字:诗人。跟物质世界中一样。

9、主要诗歌活动(写作情况、诗歌生活…)?
答:这个比较多。近些年基本上每年都要写点,也在做点事。

10、对70年代出生人的看法、想法,70年代(人、时代)对你的影响及印象?
答:没看法。我一直就没这样去区别人,总之比我大的、比我小的都对我影响深重。

11、影响你精神灵魂的人物、书籍…?
答:很多,都数不过来。具体指出来都会有厚此薄彼的意思,都会让我觉得对不起其他的,所以在这就不列出来。

12、你的诗学思考方向?(没有可以不写)
答:不知道。

13、你的家园感觉(精神与现实的)?
答:我在哪,家就在哪。

14、你目前的生活状况(个人、家庭…)?
答:已婚,有小孩。

15、除以上问题外,你还想说些什么?(自由发挥)
答:没有。

没有评论: